螺旋焊管行业供给端的产能结构将逐步得到优化

2021-11-11 11:40:47采钢网|

   11月9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方案》指出,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


   由于《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推行清洁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发布实施将成为具体的落地措施,那么《“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的实施将对国内螺旋焊管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其一,从供应的角度来看,《“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首先会对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优化产生积极的作用,螺旋焊管产能的扩张将进一步被限制,同时螺旋焊管产能的结构将会被进一步优化。《方案》中提出严格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尤其是对于钢铁和焦化行业的产能扩张进行了更为明确的限制,要严格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同时,《方案》也要求,严格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采取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对于目前国内螺旋焊管行业的发展阶段来说,大力推进全废钢电炉工艺将是替换现有高炉炼铁工艺的较优方案。


   其二,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也会对下游需求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对于相关设备的升级替代需求将会尤其明显。《方案》中提出要对以煤炭、石油焦、重油、渣油、兰炭等为燃料的工业炉窑、自备燃煤电厂及燃煤锅炉,积极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工业余热等替代。同时也要求在钢铁、焦化、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行业选择100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工程建设。这些设备升级替换和改造工程的逐步实施都将会对于机械设备用钢和建筑用钢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综合来看,《“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的落地实施,对于国内螺旋焊管行业的供需两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螺旋焊管供给端的产能结构将逐步得到优化,同时需求端的用钢也将会得到有效支撑,对于国内螺旋焊管行业的发展起到明显的优化作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