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受到备货需求和实际需求的共同作用

2021-10-08 11:30:57采钢网|

   9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售量指数和订单指数分别为52.5%和52.1%,分别较上月回升6.2和5.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扩张区间,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受到备货需求和实际需求的共同作用,直缝焊管市场采购需求呈现不断恢复。


   9月份钢铁流通企业库存指数为49.4%,与上月持平。从区域来看,六大区域有升有降,其中中南、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回升4.6、3.6、2.8和2.4个百分点,而华东和西南地区,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5.5和0.6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年销量大于100万吨和10万吨以下样本钢铁流通企业库存维持下降态势,年销量在50-100万吨和10-50万吨的样本钢铁流通企业库存有所回升,这表明国内直缝焊管市场正处于传统的旺季,市场的备货需求依然大于下游实际需求。


   从先行指数来看,2021年9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意愿指数为52.5%,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内继续上升。走势判断指数为56.7%,较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内持续回升,反映样本企业对后期直缝焊管市场保持较为谨慎乐观的态度。


   9月份,受到焦炭价格不断上冲和市场需求阶段性放量的共同影响下,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呈现较为明显震荡上涨行情,但品种走势有所分化。


   供给端:9月份,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呈现震荡上涨的态势,由于政策性压产从严落地执行,国内直缝焊管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被压制。2021年9月份前四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0.3%,较8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9月中旬的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年内首次跌破200万吨大关。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9.13万吨,旬环比下降2.62%,同比下降7.19%。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2021年9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可能下降到260万吨左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可能下降到202万吨左右。


   需求端:从建筑用钢的需求来看,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特别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短期来看金融措施将从加快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和间接改善直缝焊管企业现金流两方面对房地产行业的需求有所提振,这将对房企的资金紧张有缓解的效果,从而加快地产工程的进程。对于基建行业的需求来说,9月份多个“十四五”国家级和地方性发展规划发布,与此同时,也有多个重大工程正式开工,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建设,26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这些都体现了国常会对于做好跨周期调节最好体现,短期将有效增加基建投资,长期也维持了经济稳定且合理的预期。从工业用钢的需求来看,由于今年以来制造行业投资和用电都呈现了高增长的态势,同时制造企业也在高成本和出口订单量之间存在明显的矛盾,直缝焊管企业的成本压力倍增,下半年地方政府对于“能耗双控”政策从严执行,广东和江苏两个制造业大省都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冲击,这将影响四季度制造行业往常的旺盛需求。


   2021年10月份直缝焊管行业景气度重回年内高位,在扩张区间内持续回升,表明国内直缝焊管市场依然处于传统的需求旺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直缝焊管市场的备货需求较为旺盛,但下游实际的采购需求不及预期,但传统基建行业正在加快规划审批、加紧资金筹措和推进项目开工,而制造行业需求表现可能有所趋弱。而钢铁产量实际下降的预期正在加快转变为现实。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将在下游需求逐渐回暖和直缝焊管产量实际下降的博弈下,走向新的供需平衡。因此,聊城钢管现货网预计2021年10月份国内直缝焊管市场将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