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缝埋弧焊管上旬急速上涨 月中旬国内与海外价差基本抹平

2021-06-08 09:56:05采钢网|

    5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减少270.2万吨,同比较快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直缝埋弧焊管进口量维持在低位水平,较4月份仅略有增长。


    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暴涨暴跌抑制钢材出口


    影响直缝埋弧焊管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内外价差。5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价格先扬后抑,上旬急速上涨,月中旬时国内与海外市场价格差基本抹平。中下旬国内直缝埋弧焊管价格连续回落,内外价差再次扩大。


    直缝埋弧焊管价格的暴涨暴跌过程中,出口企业不易把握出口机会,不过由于外需较强,我国钢材出口量虽有收缩,仍保持较大规模。进口方面,由于海外直缝埋弧焊管市场持续上行,进口钢材价格优势不足,且外部资源偏紧,直缝埋弧焊管进口规模依然较小。


    海外供应基本恢复至疫情前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64个纳入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的粗钢产量为1.695亿吨,同比提高23.3%,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当月粗钢产量同比均较快增长。


    疫情后我国直缝埋弧焊管生产较快恢复至正常水平,海外粗钢产量在去年4月份达到最低点后逐步回升。今年以来,海外直缝埋弧焊管生产保持在较高水平,我国以外国家和地区前四个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快速回升,与2019年同期相比,前四个月粗钢产量实现正增长。


    经济持续复苏 直缝埋弧焊管供需局部偏紧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7.2%,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PMI持续高位运行,全球制造业增速保持稳定,世界经济保持平稳复苏趋势。


    目前全球直缝埋弧焊管生产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由于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直缝埋弧焊管需求仍在扩张,部分地区存在直缝埋弧焊管资源偏紧的状况。如美国直缝埋弧焊管紧缺,价格持续上升;韩国出现“钢筋慌”;越南国内钢铁供应跟不上需求,价格居高不下,为调节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其政府宣布缩减钢铁出口数量。


    我国出口仍可能保持较大规模


    5月份,国内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企业出口签单,同时,部分直缝埋弧焊管产品出口退税取消产生一定抑制,直缝埋弧焊管出口订单明显收缩。聊城钢管现货网数据显示,5月直缝埋弧焊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3.9%,较4月大幅回落7.8百分点,再次进入收缩区间。


    不过,国内价格回落后,直缝埋弧焊管价格内外差距拉大,刺激企业出口意愿,直缝埋弧焊管出口报价也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海外市场需求偏强,随着国内价格的企稳,直缝埋弧焊管业新出口订单可能再度回升,直缝埋弧焊管出口或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当然,目前全球大宗商品面临高点,海外直缝埋弧焊管市场涨势出现放缓迹象,如果后期有较大幅度地下跌,我国直缝埋弧焊管出口可能会有所收缩。


    进口方面,海外直缝埋弧焊管资源仍不充裕,部分国家和地区亦鼓励进口、限制出口,并且海外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国内,而国内需求也不强劲,直缝埋弧焊管进口短期仍难以放量。【采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