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缝管、铁矿石价格持续高涨的背后逻辑?

2021-05-17 13:41:45采钢网|
    近期,无缝管的价格一涨再涨,原材料铁矿石价格也距2020年平均108美元每吨的价格涨到了 210美元每吨的历史高位,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似乎都陷入了无缝管短缺的“困境”,一贯“质优价廉”的基础金属似乎也披上了贵金属的属性。那么全球钢材、铁矿石价格持续高涨的背后逻辑是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又是什么?无缝管价格高企会对我们带来怎样的不利影响?该如何遏制高昂的无缝管价格?
    一、国内无缝管厂大面积涨价,背后原因是什么?
    近期,国内多个无缝管厂也在不断提价,超过90余家钢厂主动上调废钢收购价,以争取原材料的货源,出厂无缝管价格也连续攀升至5350元每吨。国内无缝管价格连续上调是国际和国内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国际层面,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节节攀升,直接导致无缝管厂的成本大幅上升;国内层面,由于环保原因,部分无缝管厂被限产减产,产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钢铁需求。由于国内经济提振有力,复苏态势明显,国内新基建发展形势一片良好,无缝管需求稳步提升。
    实际上,无缝管的消费需求上升、铁矿石价格虚高以及国内炼钢厂产能不足只是无缝管价格高昂的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隐含因素是,众多无缝管企业和中间商看到短期内价格还会保持上涨趋势,因此大量囤积无缝管以牟取利益,这也是实际库存偏高,但市场供应量较低的深层次原因。
    凭借着今年国内无缝管紧俏的行情,以往因为产能过剩而一直亏损的钢铁企业,今年大多都实现了盈利,国内30多家无缝管企业第一季度均盈利颇丰,其中宝钢第一季度净利润超过50亿元,这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
    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复苏有力,叠加铁矿石价格高企,国内供应商产能不足,多方因素导致了国内无缝管价格的疯狂行情。
    二、美国也缺无缝管?全球陷入缺钢模式?
    根据美国无缝管行业协会分析,近期美国钢材也陷入供应短缺和价格疯涨。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生产消费及经济低迷,热轧钢曾触及460美元每吨的历史低位,而仅仅不到一年时间,
    无缝管价格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那么美国钢铁市场为何也会如此紧俏和恐慌?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拜登政府不断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包括第一波1.9万亿“直升机撒钱”的补贴计划以及第二波3万亿的基建刺激计划,货币政策的大水漫灌直接导 致全球范围内的通胀,这是导致钢铁价格快速上浮的第一层因素。另一方面,拜登的基建刺激计划涵盖桥梁、高速公路、车站、机场、港口等多项基建重建和翻新计划,这些都将导致美国对无缝管的需求预期飙升,这在期货市场也直接导致了价格的快速上涨。美国行业分析师表示,美国和全球无缝管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蔓延, 也在助推美国无缝管行情不断紧张。
    三、高昂的铁矿石价格对我们产生怎样的不利影响?如何遏制高昂无缝管价格?
    全球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是推升国内无缝管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而铁矿石的定价垄断体系是支撑高昂铁矿石价格的根本原因。
    2020年全年普氏矿石价格指数均值为108美元每吨,而2021年5月,普氏矿石价格指数已经突破历史最高值达到210美元每吨。
    全球主要铁矿石供应主要集中在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四大矿商手中,而我国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仅巴西和澳大利亚就占据了我国铁矿石供应80%以上的份额。由于资源过度集中,全球四大矿商对铁矿石定价具有绝对的话语权。
    尽管目前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形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复苏,但复苏的态势和全球包括中美的基建需求,远远达不到支撑210美元每吨铁矿石的程度,所以,铁矿石的价格毫无疑问已经严重背离了当前的基本面,当前铁矿石如此高昂的价格是垄断性定价体系、资本市场炒作的结果。
    高昂的铁矿石价格将对我们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一是高昂的矿石价格将传导至无缝管产业链的各个方面。高昂的铁矿石将严重压缩下游炼钢企业的利润空间,钢铁企业为了盈利不得不提高钢铁价格,然而钢铁价格的提 升,最终必然会传导至产业链的下游,最终传导至消费者手中。一切用到无缝管的终端产品价格均会受到影响,例如:铁轨、列车的造价上升;建筑、建材的价格上升;汽车的造价上升;小到不锈钢的刀具、保温杯都会受到无缝管价格波动的影响。根据行业数据,包括宝钢、包钢、山东钢铁、南钢股份、杭钢股份在内的多家无缝管企业,其铁矿石原材料支出一项,就比2019年高出30%。
    二是无缝管是重要的基础物资,其价格大幅上升必然导致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这一通货膨胀会进行横向传导,间接拉升物价,包括粮食、蛋、奶、油等关乎民生的重要物资。
    三是高昂的矿价、无缝管价格不利于国内企业的高效化、环保化改革,高昂的无缝管价格会让那些低效、高耗能的无缝管生产线依然有利可图,这不利于倒闭无缝管企业投入精力更新技术和设备,向低耗能和高效化发展。
    四是铁矿石的价格还会严重冲击制造业,由于无缝管价格上涨,导致众多以无缝管作为原材料的下游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下滑,在当前的高钢价下,必然导致终端价格上调,例如,建材企业、车企等等,不排除这些下游企业会暂时限产,观望无缝管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后,再进行正常生产。
    四、铁矿石高价的局面还会持续多久?如何应对无缝管价格对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短期来看,由于高利润的驱使,澳大利亚、巴西等四大矿商不会大幅增产,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经济复苏步伐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全球对于无缝管的消费也会持续缓慢增 长,2021年全年铁矿石依旧会保持高价位区间。中长期来看,基建宏利释放以及刺激政策效力减退后,无缝管消费会陷入下滑态势,届时铁矿石会受到较大冲击,逐步回归理性区间。四大矿商也会告别暴利模式。
    对于当前的高价格,一是我们应当充分寻找四大矿商之外的替代来源,或者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份额逐步转向巴西,通过中国巨大的买方实力来搅动澳大利亚与巴西之间的矿石价格竞争,扰动当前四大矿商垄断式的定价体系。二是我们应充分打击在当前高钢价下的无缝管囤积行为,尽可能在国内市场释放无缝管库存,缓解无缝管紧缺的局面。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