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经济将向常态化回归 45#无缝钢管需求或总体稳中有升

2021-03-15 09:05:25采钢网|

    近期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持续调整,但价格水平仍处于相对高位,钢厂陆续出台冬储政策,贸易商对于冬储信心并不大,市场参与方最为关切的是春节过后45#无缝钢管价格能否再度上行。


    从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的波动周期来看,2020年二季度以后,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震荡上升,全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在2020年4月8日触及底部134.5点之后整体呈上行走势,之后呈震荡回落走势。此轮45#无缝钢管价格的上涨持续时间已超8个月,期间涨幅34.5%,当前点位是不是已达周期顶部?在春节后的需求旺季市场会不会再创新高?


    内外交替复苏  45#无缝钢管价格两波上涨


    在45#无缝钢管价格此轮周期上涨中,已经历两波拉升。首先,4月份后国内经济率先复苏,房地产投资中用钢强度较大的新开工和施工环节较快恢复,基建投资弱于预期,但建设项目赶工也带动了钢材消费;同时,汽车消费回暖,建筑业复苏带动工程机械、重卡销量创新高,拉动消费。在国内需求推动下,二、三季度,45#无缝钢管价格经历一波平稳上涨。


    10月份后,全球制造业复工,海内外经济共振复苏,全球粗钢产量回升,但存在供需缺口,部分国家45#无缝钢管资源偏紧,价格、矿价循环上涨。全球范围内45#无缝钢管供需阶段性错配叠加流动性无限宽松,四季度,国内及国际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凌厉上涨。


    本轮45#无缝钢管价格高点已超前期


    2005年以来,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共经历4轮上涨周期,与前三轮周期上涨的最高点相比,本轮45#无缝钢管价格指数最高点已高于第三轮,即2017年12月的高点,但未超过前两轮。


    不锈钢现货超市分析此前周期上涨的原因,2015-2017年底的上涨主要是受益于45#无缝钢管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淘汰落后产能后使行业供需结构得到改善;2009-2011年则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经济体推行财政刺激、货币宽松政策,需求扩张叠加流动性宽松,推动了包括45#无缝钢管在内的工业品价格上涨。


    流动性是决定后期走势重要因素


    今年我国经济将向常态化回归,45#无缝钢管需求或总体稳中有升。而海外由于疫情原因,经济恢复晚于国内,尤其美国仍在低位,1月份海外45#无缝钢管市场仍在上涨通道,今年推动全球45#无缝钢管需求扩张的边际力量或更多来源于海外,边际驱动海外强于国内。


    全球45#无缝钢管产能过剩普遍存在,疫情导致的产出缺口将逐步修复,供求终将达到平衡状态,而仅供需关系不足以解释四季度不锈钢管价格、矿价的快速上涨,流动性可能成为影响45#无缝钢管价格走向的重要因素。


    45#无缝钢管下游应用领域比较广泛,包括地产、基建和众多的制造业行业,价格变化反映整体工业经济表现形势,45#无缝钢管价格走势与PPI同比走势基本一致,PPI变动则与M1增速的走势高度相关。国内PPI环比连续上升,同比降幅不断收窄,转正之后如果上行过高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需关注国内及海外货币政策拐点。


    上涨是否还有空间?


    如果疫苗有效、疫情可控,今年国内经济延续恢复的确定性较高,海外主要经济体继续出台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实现共振复苏的可能性较大,将推动包括45#无缝钢管在内的大宗商品需求继续回暖。


    45#无缝钢管价格的此轮周期上涨持续时间尚短,但已经历两波拉涨,第二波上涨较快且幅度大,45#无缝钢管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下游的挤压也越来越严重,用钢企业倍感压力,同时,疫苗是否有效、病毒变异等无法预测的因素随时可能带来扰动,如果后期再度上涨,应关注上涨的幅度及持续性,注意防控风险。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