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华:3月钢铁市场分化和震荡中还有进一步反弹空间

2021-03-12 08:21:53采钢网|

    2月钢价走势,春节假期是一个重要分水岭,节前小心谨慎震荡走弱,节后不惧调整大幅拉涨,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上月底上涨344。笔者在1月底的报告中预计2月钢价在“强宏观面和弱基本面、强预期和弱现实”的逻辑下窄幅震荡,春节前预计节后震荡上行,虽有一些超预期,但趋势上还是基本吻合。

    展望3月钢铁市场,宏观政策利好或不断涌现,各地、各行业快速复工、复产,钢铁市场成交将稳步回升,钢材基本面压力逐步减轻,钢材价格在分化和震荡中还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

    首先,3月宏观面的利好将为钢铁市场持续反弹奠定重要基础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2月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强调应保持扩张性政策,避免过早退出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以帮助各经济体摆脱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并让各国公平地获得安全的新冠疫苗以及诊疗手段。这为经济的持续复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凌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该重大立法提案,旨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一旦提交参议院表决通过,有助于降低系统运行风险,增强经济复苏动能。

    欧洲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一致认为,充足的货币刺激措施仍是必要的。声明将继续随时准备适当地调整其所有工具,包括存款便利利率(DFR),以确保通胀以持续的方式朝着其目标前进。
    中国将于3月4、5日分别召开政协、人大会议,或将持续10来天。“两会”应该会传来诸多利好,一是回顾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令人振奋;二是审议并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鼓舞人心;三是确定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不但预期良好,现实也很丰满。两会上,就钢铁产能置换、“碳排放”和“碳中和”,一定还会传出许多利好声音。此外,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2个百年目标”开局之年,在开好局、起好步的总基调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将会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新的亮丽的成绩单。也因此,不会等到“两会”结束,各项经济活动就有望进一步开启并得以增强。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持续7周下降,随着各国重视程度和人们认知的提高、疫苗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疫情控制将逐步改善,从而越来越看好经济复苏的前景,全球总供给和总需求将不断提高。
    反应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先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海运指数从2月10日的1303点反弹至2月26日1675点,说明国际经济贸易有望进入新一轮复苏期。
    其次,3月钢铁基本面压力在出现拐点后有望减轻
    聊城钢管现货网春节前提到,节后大家交易的主要是钢材库存阳历同比的数据,总库存阳历同比是少了621万吨,热轧和库存阳历同比分别下降86万吨和300万吨。如果从假期日均增幅的角度看,在产量同比高出很多的情况下来看,库存增加的压力几乎没有加大。
    从区域看,上海、江苏、安徽复工率最高,其次是湖北、河南,再其次是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50%左右的企业表示订单同比有增长,43.2%的企业订单与去年基本持平,整体订单明显好于去年同期;62.2%的企业表示会适当增加投资或者加大投资;接近70%的企业对2021年经济表示乐观或非常乐观。
    2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53.4,环比不降反增2.2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大幅回升14.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也环比回升1.4个百分点,说明建筑业活动仍处于扩张态势中,也意味着3月各地项目开工后建筑材的需求会有快速回升。
    从节后汽车的消费看,维持在历史同期较高水平,而假期一线城市房屋成交了创近三年新高,环比也大幅增长,说明钢铁相关需求不错或仍有较大潜力。
    此外,春节期间的票房创记录,餐饮消费也大幅增长,说明疫情受控后的中国消费,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有望进一步拉动与钢铁相关的制品需求增长。
    不能忽视的是,今年的钢材库存有些新变化,这些变化会改变预期,提振现实。根据节前钢联调查,2021年钢厂自储比例提高,贸易商冬储的积极性降低;贸易商冬储进一步向大户集中;有一些大型贸易商,除了协议量外,做库存的积极性普遍不高;终端普遍不冬储或不做库存。节前,我们认为这些新变化,反而会对节后市场起到稳中向好的作用,因为,一是钢厂自储有利于减轻市场的压力;二是不做冬储或库存的贸易商,节后面临补库的需求;三是终端企业春节后上班就会陆续补库;四是显性库存隐性化,大家观察到的调查数据或小于真实数据。现实也确实如此。
    也因此,钢厂库存的拐点会来得相对更早。应该说,在价格上涨超预期,利润有所提升的情况下,钢厂也乐于抓紧发货,加快周转,兑现利润,而对那些库存不多的贸易商和终端企业而言,补库意愿相对积极。只要钢厂库存压力不大,出厂价格就无降的可能,而只是涨多或涨少的考量了。
    当然,钢铁市场也有压力加大的一面:
    一是从不同角度观察库存还是有压力。春节假期钢材库存还是维持了高增长的格局,而且从绝对量来看,阴历库存同比高增长。节后两次样本库存统计环比分别是增加了753万吨和306万吨,2月25日统计总库存3095万吨,阴历同比是增加457万吨,阴历同比分别增加30万吨和373万吨。库存的峰值,虽然低于2020年,但也比较接近,而且,有些区域的库存峰值甚至接近或超过。这还是有可能在隐性库存增加的情况下的表现。笔者仍基本维持1月底的预判,钢材总库存峰值或将达到3300~3500万吨(比原预估下调100万吨)、库存峰值的拐点有望在3月上、中旬出现。
    二是钢材产量增幅巨大。即使在春节假期,日均铁水产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长。国内钢厂完全不惧铁矿和焦炭高价格带来的高成本,很乐意低利润、亏损,还增库存的经营法则。进入3月,电炉厂几乎全部复产,产量还会有明显的增加。
    三是谨防原燃料回调的压力加大。焦炭已开启第二轮价格下调,后期如果国家出台压减产量的文件,企业开始执行,对原燃料需求强度会减弱,而另一方面,原燃料供给增加是必然趋势,一旦原燃料价格调整幅度超预期,或拖累成材价格。
    总之,3月钢铁市场,处在宏观面由预期走向现实,基本面由弱到强的转换中,钢价虽有调整的压力,但也还有上涨的空间,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品种走势分化也在所难免。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