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管库存同比下降、需求同比增加、交易变得相对顺畅

2021-02-18 11:24:29采钢网|

    展望2月20Cr无缝管市场,全国20Cr无缝管市场成交显著缩量,一些区域几无成交,价格也将平稳运行,而一些还有少量成交的区域,在节日氛围下,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大都或震荡运行。所以,2月整个20Cr无缝管市场或以窄幅震荡为主。


    从供给看,2月压力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最新20Cr无缝管行业PMI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环比逆势上升1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2月将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最新20Cr无缝管行业PMI指数里新订单指数环比大幅回落7个百分点,进出口指数分别上升0.1和0.8个百分点。不过,去年整个2月建筑材需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一些工业生产也受到明显影响,5大品种2月表观消费(不考虑进出口)只有2000万吨左右,同比2019年2月减少了近1000万吨左右。此外,也有一些地方工厂提前放假,20Cr无缝管需求提前萎缩,但也由于还是有一些工人“就地过年”,相应的工厂陆续还是会有些生产或相对往年提前开工。


    从库存看,压力虽小于2020年同期,但高于其它年份。尽管2021年春节及其前后库存增幅不小,但元宵节后累库的持续性可能会缩短,累库幅度同比大概率会有所减小。所以,从库存绝对量来讲,20Cr无缝管库存增幅应该还是有压力的。


    当然,2021年冬储或做库存的情况与2020年还是有一些不同,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20Cr无缝管市场的库存压力。2021年钢厂自储比例提高,贸易商冬储的积极性降低;贸易商冬储也进一步向大户集中;有一些大型贸易商,除了协议量外,做库存的积极性也普遍不高;终端普遍不冬储或不做库存。这就为节后稳定20Cr无缝管市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因为,一是钢厂自储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20Cr无缝管市场的压力,一般来讲,应该不会降价投放市场;二是不做冬储或库存的贸易商,节后面临补库的需求;三是终端春节后上班就会陆续补库,为开工做准备;四是显性库存隐性化,大家观察到的调查数据或小于真实数据。


    影响节后20Cr无缝管市场走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成本,原燃料价格的滞后影响,以及成本倒逼钢厂通过不同形式压减产量,还有盘面的贴水,未必是利空,甚至有可能会成为利多。在当前焦炭的基本面仍然不错,20Cr无缝管需求端高增长而供给端短期产能释放有限的背景下,焦炭现货价格一旦回调,买盘就会不断出现,因而难有深调。


    不管2月供给、需求和库存如何,20Cr无缝管库存同比下降、需求同比增加、交易变得相对顺畅,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积极因素影响着市场。不过,还是要密切关注疫情的演变以及节后的开工、复产情况,防止市场不及预期。


    总之,2月20Cr无缝管市场,在强宏观面与弱基本面的博弈中,在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博弈中,宏观和预期或将略占上风,20Cr无缝管市场或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


    最后,也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理解和支持,衷心祝愿大家牛年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