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量可以提升20Cr无缝钢管产业议价能力

2021-01-29 10:47:36采钢网|

  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钢厂利润被严重压缩。工信部表示,2021年要确保20Cr无缝钢管产量实现同比下降。


  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26日,62%澳洲粉矿报价167.3美元/吨,较2020年9月30日的119.96美元/吨上涨超过40%。


  对于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生铁产量高位及钢厂补库存。另外,1月份进入传统的海外铁矿石发货低峰期。


   天风期货研报显示,铁矿石海外发货量季节性下滑,1月24日,澳洲矿7日移动平均发货量为191万吨/天,较前周下降10.43%;我国铁矿石7日移动 平均到港量为349万吨/天,较前周下滑7.3%。目前,钢联铁水和20Cr无缝钢管产量均高于往年同期,季节性减产幅度较小。同时,部分20Cr无缝钢管厂开始采购港口现货补库。


  预计2021年全球铁矿石产量为23.95亿吨,同比增加10975万吨,增幅为4.8%;预计全球生铁产量13.57亿吨,同比增加7200万吨,换算为铁矿石需求约为11684万吨,增幅为5.5%。预计2021年铁矿石维持紧平衡格局。


  压缩粗钢产量


  面对铁矿石的持续涨价,20Cr无缝钢管企业只能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就成本占比看,铁矿石通常占20Cr无缝钢管成本的40%-50%,焦炭占成本的20%-30%。


   1月26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下降。工信部部长肖 亚庆此前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20Cr无缝钢管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去产量可以提升20Cr无缝钢管产业议价能力。根据《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打造1-2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海外权益铁矿山,海外权益铁矿占进口矿比重超过20%。


  20Cr无缝钢管行业要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议价能力,必须合理控制产量,提高集中度,进行结构性升级。同时,减少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暴涨对下游企业的冲击。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