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管毛利进入负利亏损区间 钢厂将面临更大经营压力

2021-01-25 09:59:14采钢网|

    往年这个时候,随着传统淡季的到来,螺旋管价格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但是,这个冬天铁矿石等原料大幅上涨,螺旋管成本不断攀升,价格涨也不能,跌也不是,处在了一个较为尴尬的境地。


    受淡季影响,市场成交比较疲软,螺旋管价格呈震荡调整行情,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抬升很大,钢厂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已经处在亏损边缘。


    螺旋管价格仍处于高位。炼钢原料主要有铁矿石、焦炭、废钢等,对螺旋管价格有重要影响。一般来说,铁矿石成本占钢材成本的40%-50%左右,焦炭成本占钢铁成本的20%-30%左右。但是自去年以来,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原料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螺旋管成本被一再抬高。


    铁矿石价格几乎翻倍。自2020年4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基本呈上涨趋势,由600多元涨到现在的1100多元,螺旋管价格几乎翻倍。


    去年以来,受国内产能释放大需求好的影响,铁矿石价格涨幅很大。当前,由于焦炭价格上涨,导致高硅货性比价比差,港口库存品种间结构矛盾突出,高品位资源相对较少,铁矿石市场呈高位震荡运行。


    焦炭价格创十多年新高。本月第十四轮提价落地后,仍有上涨的空间。


    一段时间以来,焦炭价格持续上涨,涨幅较大。当前国家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焦炉从原有4.3米换成5.5米,供需产生了错配,加上进口限制的影响,短期内焦炭资源仍比较强势。


    废钢价格创十年新高。随着国家对于废钢利好政策的出台和需求的增加,废钢价格还有一定的上涨可能。


    毛利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起,随着成本的上升和螺旋管市场价格走弱,钢厂盈利持续下降,目前部分品种已处于亏损状态。


    邢台一钢厂领导透露,受原料上涨影响,原料铁水成本已经到了3200多元/吨,如果按照长流程,加上其他一些环节的费用,成本已经达到4300元/吨。


    成本大幅上涨对螺旋管价格也形成了较强支撑作用,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不大,不过,随着钢价的进一步走弱,将有更多螺旋管品种毛利进入负利亏损区间,钢厂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