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鞍钢做了些什么?未来五年又将发生什么?

2021-01-21 10:53:31采钢网|

    1月18日,中共鞍钢集团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以新格局、新举措、新作风、新气象,精准聚焦、守信践诺、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新的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主持会议,并代表鞍钢集团党委常委会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鞍钢集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生存保卫战,从攻坚“两项改革”到“三大攻坚战”,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始终,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


    全年实际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后,实现报表利润总额65.48亿元,同比增长178.5%;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6.97亿元,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指标,实现“双跑赢”,利润增幅排名央企前列。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是鞍钢集团走出低谷、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鞍钢集团扭亏脱困、强基固本、浴火重生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鞍钢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东北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鞍钢“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要求,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解决一系列发展难题,实现了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第一步奋斗目标,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经济增加值等主要指标。


    经过“十三五”的艰苦努力,鞍钢集团企业盈利基础逐步稳固,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为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了鞍钢集团“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战略部署,把鞍钢集团发展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来谋划和推动,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鞍钢集团“十四五”要以“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为愿景,秉承“铭记长子担当,矢志报国奉献”初心,坚定“制造更优材料,创造更美生活”使命,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1年,鞍钢集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抓好“突破五个关键、聚焦四个重点”主要工作,即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推进科技创新、改革三年行动、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高质量党建”五个关键取得突破,聚焦“三项制度改革,亏损企业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重点攻坚,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上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共鞍钢集团二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专题报告》。就贯彻落实此次全委会精神,谭成旭发表了讲话。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今年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关键是狠抓落实。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认识到抓落实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实际行动,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确保既定目标从“纸上”变成“现实”。


    要担当履责抓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大兴落实之风、勇担落实之责,辩证认识“突破五个关键”和“聚焦四个重点”之间的关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鞍钢集团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各级领导干部要层层压责,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以落小落细促落实落地。


    要讲究方法抓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善作善成的本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专业化能力,创造性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今年的大事难事“干一件成一件”。要养成优良作风,养成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习惯,全力缩短“三个距离”;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恪守守信践诺文化,立下的承诺就要全力以赴实现。


    谭成旭还就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关心职工、今年起步工作等提出相关要求。鞍钢集团党政领导,鞍钢集团第二届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鞍钢集团纪委委员,非鞍钢集团两委委员的集团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鞍钢集团子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专职董(监)事列席会议。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