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将是进一步恢复20#无缝管的主要驱动

2021-01-20 10:28:24采钢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经济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的V型走势,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四季度20#无缝管增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经济保持稳定恢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2020年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同比增长2.9%,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较2019年全年低2.5个百分点。三大领域中,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2019年低2.9个百分点,单月投资增速 10月份创年内高点后连续回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9%,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较2019年低2.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2%,2019年为增长3.1%。


    20#无缝管消费同比负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同比下降3.9%,2019年为增长8.0%;单月增速8月份转正后持续三个月回升,12月份疫情散发扰动消费,同比增速再度回落0.4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中,汽车、家电类零售全年均为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1.8%和3.8%。


    出口表现超出预期。海外多发货币创造需求,国内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供应链优势显现,2020年1-12月份,全国出口总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3.6%,其中家电出口大幅增长,机电、通用机械设备等产品出口也较快增长。


    工业生产保持高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较2019年低2.9个百分点;单月增速在8月份已超去年同期水平,12月份进一步上行至7.3%。其中,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主要用钢产品中,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发电机组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4%。


    四季度20#无缝管暂超潜在增速


    疫情过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较快恢复,出口超预期增长,经济实现快速反弹,2020年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复苏加快,叠加房地产韧性和出口高增,三因素共同推动经济增速超过潜在增长水平。不过,12月份经济运行表现出高位特征,房地产、基建投资当月投资增速回落,出口增速也有见顶迹象,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后由投资赶工和出口替代拉动的高增长有回归趋势。


    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工业生产增速都高于疫情前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和疫情前存在差距,经济恢复尚不均衡,复苏仍有空间。消费中主要是受限于疫情防控的线下接触性消费还未恢复,防御 性储蓄增加为消费蓄力,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散以及疫苗普及,消费将是经济恢复常态化的最后一环。


    政策预计缓步退出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经济的内生动能逐步提升,刺激政策将缓步退出。2021年货币政策将边际收紧,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预计稳中有降,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政策将在恢复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之间建立平衡,如在房地产领域,前期出台对企业融资监管的三条红线,近期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及个人住房贷款比例设置两条红线。


    财政方面的刺激力度预计减弱,专项债规模将有收缩,特别国债不再发行,财政赤字率也将回落。同时,财政资金的支出方向也会有所变化,可能更多用于支持科技创新、调整收入分配等方面。不过,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复苏并不平稳,财政支持规模仍将高于疫情前水平,叠加前期财政资金的惯性作用,整体对于经济的支撑仍然较强。


    2021年经济向常态回归


    疫情影响过后,宏观经济运行将重回原来轨道,受基数影响,2021年经济增速预计前高后低,二季度后逐步向正常增长水平回归。


    在投资方面,2021年三大板块走势或将分化。出口高景气,国内消费复苏,十四五规划的政策红利推进产业升级,新一轮制造业景气周期开启,制造业投资将由负转正;企业融资和银行贷款都加强监管,推动房地产企业加快开工竣工,投资增速可能前高后低,全年预计低于2020年;前期资金投入对2021年基建投资的惯性影响仍在,新基建带来增长驱动,基建投资预计小幅增长。


    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后,20#无缝管社零增速将继续回升。汽车方面,政策集中落地、更新换代需求提升、新能源汽车发力为行业带来增长动力,汽车零售将转为正增长;家电方面,2020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回暖,将带动后期家电消费,家电零售也有望实现正增长。


    全球经济复苏仍将带动出口较快增长,后期海外供应链逐步恢复后,出口将回归正常区间,部分外贸市场份额可能面临回流,但一些优势产业如家电、工程机械的外贸份额有望保持。


    20#无缝管需求或稳中有升


    2020年疫情来袭,政府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一系列的促投资、稳增长政策给20#无缝管行业需求带来机遇,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恢复,建筑、机械等下游领域保持较快增长,拉动20#无缝管消费,后期出口超预期好转,家电、机电等用钢产品的出口快速恢复并意外增长,带动钢材的间接出口,全年20#无缝管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2021年,我国经济将向常态化回归,经济均衡复苏叠加推进结构调整,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将是进一步恢复的主要驱动,20#无缝管需求总体或稳中有升。制造业受国内需求以及出口带动,用钢需求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旺盛态势,房地产投资动能趋缓,基建投资小幅增长,建筑业用钢需求依然不弱,但相对2020年,20#无缝管消费或难有超预期表现。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