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1年内45#无缝管及钢坯等进口量有可能继续增长

2021-01-13 09:49:49采钢网|

    2020年,中国钢材进口量有较大幅度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累计全国钢材进口量为1885.9万吨,同比增长74.3%。预计全年进口量2000万吨左右,比上年增幅在7成以上。此外,还有很大数量的钢坯与粗锻件进口,预计2020年全国钢坯及粗锻件进口量2000多万吨,增幅有数倍之多。


    2020年中国钢材(含钢坯等,下同)进口之所以强劲增长,一是由于国内需求旺盛。据测算,2020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含进口钢坯及粗锻件,下同)过10亿吨,同比增幅在8%以上。二是由于国内钢铁产不足需,必须通过较多进口予以弥补。不难想象,如果没有数千万吨的钢材及钢坯进口,2020年国内45#无缝管价位势必再上一个台阶,同时也会掣肘全国生产建设。


    展望新一年中国钢材进口形势,预计2021年内45#无缝管及钢坯等进口量有可能继续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三大因素推动:


    一是国内45#无缝管需求增长提供进口动力。预计新一年内全国45#无缝管及成品材需求继续增长。据初步测算,2021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将超过10.6亿吨,增幅在4%以上。有需求才会有进口,继续旺盛的国内钢材需求,当然会提供新一年内钢材及钢坯进口动力。


    二是关税调整有利于促进进口。从进出口政策来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对铬铁、镍铁、钼铁、钨铁、铌铁等五种铁合金及厚度<0.3mm的冷轧卷板和铁镍合金带材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政策,有利于促进铁合金和高端钢材进口;对中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澳大利亚、韩国、智利、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的双边贸易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的协定税率进一步下调,对389种钢铁原料、产品及制品类商品协定进口税率进一步下降,有助于促进相关产品进口。


    三是人民币升值。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升值,新年伊始,人民币继续升值,1月初1美元兑6.4760元人民币,2018年以来首次超过6.5,这是2005年主管部门放弃人民币对美元固定汇率以来的最大升值。因为国内经济向好、出口强劲、顺差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内人民币还会进一步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升破6.3,甚至有可能更高。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降低进口成本,这无疑也会成为45#无缝管进口的刺激因素。


    综合以上分析,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情况,预计2021年45#无缝管、钢坯及粗锻件的总量进口,折算粗钢会达到或接近5000万吨,较大幅度增长局面依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