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环境中的供强需弱将迫使聊城无缝管市场寻找平衡点

2021-01-05 10:57:48采钢网|

    钢铁流通业PMI的10个分类指数8降2升,其中销售量、总订单量、到货速度、库存水平、融资环境、企业雇员、走势判断和采购意愿8项指数下降,而聊城无缝管销售价格和采购成本2项指数则有所回升。


    12月份聊城无缝管流通企业销售量指数和订单指数分别为49.2和48.5,分别较上月下降4.8和4.7个百分点,再次回落到了收缩区间,反映出市场已经处于传统需求淡季,虽然聊城无缝管需求较为坚挺,但建材需求明显放缓,呈现整体下游需求淡季特征较为明显。


    12月份聊城无缝管流通企业库存指数为43.2,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明显下降,但降幅也有所收窄。从区域来看,仅有东北地区出现上升,较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而其他五大区域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西南地区库存指数下降最为明显,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其次是中南、西北和华东地区,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2.7、1.7和1.6个百分点,而华北地区库存指数仅下降0.5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年销量在50-100万吨、10-50万吨和10万吨以下的样本钢铁流通企业库存均呈现下降态势,而样本企业中年销量大于100万吨的聊城无缝管流通企业库存则出现了小幅上升,这表明国内聊城无缝管市场整体采购需求逐渐走弱,市场流通环节开始承压。


    从先行指数来看,2020年12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意愿指数为46.2,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持续下滑。走势判断指数为45.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继续下降,反映样本企业对后期市场谨慎悲观。


    12月份,在铁矿石价格飙升和需求保持相对稳定的共同作用下,国内聊城无缝管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由于成本的不断上涨,聊城无缝管市场底部抬升明显,但淡季效应的最终呈现,高价位的聊城无缝管市场也失去了市场成交的支撑,聊城无缝管价格也开始了回调之路。


    供给端:12月中上旬,聊城无缝管价格屡次创出新高,在这种氛围的烘托下,聊城无缝管生产企业虽然受到环保限产政策的制约,但限产效果并不显著,12月份前四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4.8%,较11月份(85.9%)下降1.1个百分点,但依然高出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但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12月上旬,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在连续6旬下降后快速回升,并创出历史新高,12月中旬粗钢旬产则维持在高位,表明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虽然受到环保限产的制约,但由于大部分聊城无缝管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完成,环保限产的效果也有所减弱,而且由于成本的不断飙升,推升聊城无缝管市场价格,钢企产能释放意愿明显增强。


    需求端:目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潜力,聊城无缝管市场投资活力增强,工业恢复态势改善,需求保持回暖态势,经济内生动力持续提升。但进入秋冬季以来,世界经济处于疫情冲击和经济恢复的角力之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这更加使得国内经济要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聊城无缝管市场而言,基建投资增长加快,地产行业平稳增长,工业生产恢复态势增强,从而带动整体制造行业维持明显回升的局面。聊城无缝管市场虽然处于传统的需求淡季,建材需求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但聊城无缝管需求依然保持一定强度,但随着需求淡季的最终到来,整体用钢需求转淡已经成为了既有的现实。


    2021年1月份聊城无缝管行业景气度呈现小幅回落的态势,表明聊城无缝管市场已经处于传统的需求淡季,北方地区的采购需求基本停滞,而南方地区也将逐步放缓,现实环境中的供强需弱,将再次迫使聊城无缝管市场步入寻找下一次平衡点的过程。因此,预计2021年1月份聊城无缝管市场将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