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管供需面延续降库 表观需求有回落趋势

2020-12-25 10:37:45采钢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钢坯今日突涨,本周后半周20Cr无缝管价格持续拉涨超出市场预期,恐高氛围依然浓厚,市场采购以刚需为主,下周周初20Cr无缝管价格仍有惯性上扬的空间。


    期钢夜盘继续收涨,钢坯突涨


    本周20Cr无缝管价格大幅上涨,焦炭九轮上涨后,供需缺口依旧显著,将迎来十轮提涨。铁矿石价格强势,美元贬值预期下大宗整体表现亮眼,黑色系更是快速拉涨,下周20Cr无缝管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关注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宏观政策连续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同时将需求侧改革调整为需求侧管理,部署八项任务重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疫情冲击下经济工作的成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体,但同时也强调“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对于明年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由于今年地方债务率接近红线,后续大增空间有限,因此市场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维持在3万亿左右。同时,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此次会议继续强调“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也意味着明年这一趋势会延续,不太可能出现“大放水”的超预期调控。


    从产业角度来看,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且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单独提出,未来租赁领域将加大供应和加强调控,而“三道红线”也会成为明年房企去杠杆的关键。此外,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侧管理”的变化,核心在于“扩大内需”,意味着明年促消费类政策会继续加大,有助于汽车等制造业的持续恢复,同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也将成为未来投资领域的关键力量,也会逐步成为用钢领域的重要支撑。


    央行本周净投放5600亿,流动性充裕


    本周央行有1500亿元逆回购和3000亿元MLF到期,同时,央行进行了600亿元逆回购和9500亿元MLF操作,因此本周全口径净投放5600亿元。平衡年末市场资金需求,目前20Cr无缝管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宏观向好。


    我国钢产量同比持续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我国钢筋产量达到2327.1万吨,同比去年增长2.8%,1-11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4.9%。钢产量同比持续增长,不仅给铁矿石价格带来支撑,也成为今年20Cr无缝管高库存的重要原因。


    全国建材成交量保持20万吨


    本周20Cr无缝管价格持续拉涨,但成交一般,日均成交量仅在20万吨水平,保持相对低位。从市场反馈来看,受恐高心态影响,采购谨慎,以刚需为主。此轮20Cr无缝管价格大幅拉涨,一定程度上背离基本面,原料端强势也成为重要推手。


    综上,本周宏观氛围向好,20Cr无缝管供需面延续降库,但库存降幅逐步收窄,表观需求有回落趋势,幅度相对有限。由于原料端持续走强,铁矿石强势和焦炭稳步推升,令钢厂挺价意愿增强,期钢大幅拉涨进一步抬升了20Cr无缝管市场的心理预期。但恐高氛围浓厚,终端采购刚需为主,预计下周20Cr无缝管价格仍有惯性上涨的空间,但涨势或将放缓。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