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该如何保障直缝焊管行业的战略储备?

2020-12-17 09:37:55采钢网|

    铁矿石作为直缝焊管行业生产的最基础原料,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直缝焊管企业的神经。如何确保铁矿石供应安全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进入12月份以来,面对铁矿石供应不断减少、直缝焊管需求飙升的现状,这个“疯狂的石头”又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铁矿石一直困扰着中国钢企


    我国铁矿储量大,但品位较低,开采难度高,而直缝焊管产能又居高不下,这就造成了我国铁矿石受制于国外企业,八成以上需要依靠进口。日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10.7亿吨,超越去年全年进口量。


    在大规模的进口下,铁矿石价格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对于直缝焊管企业来说都是不容小觑的。


    多位钢铁行业人士表示,铁矿石价格急剧上涨,将推高直缝焊管企业生产成本,削弱直缝焊管企业盈利能力。


    铁矿石价格为何突然上涨


    数据显示,12月11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度冲高1042元/吨,但收盘回落至989.5元/吨,振幅巨大。如果对比年内最低谷的511元每吨的价格,其年内涨幅已经超过102个百分点,翻了一倍,成为今年最亮眼的大宗商品。对此,有人质疑为什么铁矿价格这么高?


    有专家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中国对铁矿石需求持续拉升。进入冬季“传统环保季”后,各地严禁“一刀切”且众多钢厂环保设备已改造升级,对铁矿石的需求同比明显偏高。此外,自我国直缝焊管产业供给侧改革以来,新上马的先进产能在2020年迎来高峰,导致直缝焊管产量增长空间明显上升。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海外铁矿石企业提升能力有限。据资料显示,海外铁矿石缺少增产计划,而有增产计划的铁矿石并不能都运到中国,这就形成了需求错配。同时,10月份开始,海外产能复苏,需求提升,但中国铁矿石的进口减少,港口库存也在降低,这也导致了铁矿石价格上涨。


    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背后,是需求增长、国外垄断和资本市场炒作等因素共同助推的结果。


    加强监管做好战略储备


    就近期铁矿石市场运行等问题,12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中国宝武、沙钢、鞍钢、首钢、河钢、华菱钢铁等钢铁企业召开铁矿石市场座谈会。与会企业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已偏离供需基本面,大幅超出钢厂预期,资本炒作迹象明显。


    对此,相关部门也已采取了措施,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商品交易所已5次推出铁矿石相关监管措施,其中包括:12月6日,为落实“零容忍”要求,已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以发挥监管合力,严格排查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12月11日,发布《关于就铁矿石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及增设可交割品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根据公告,铁矿石期货拟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


    未来我们该如何保障直缝焊管行业的战略储备呢?直缝焊管行业应丰富原料供给渠道,鼓励支持国产矿投资生产,多方面改变进口铁矿石依赖。从长远来看,直缝焊管行业最重要的应对方式是增加铁矿石资源的自身保障,如增加海外权益矿的战略投资和开发。另外,适当控制生产节奏,特别是在利润低位和亏损情况下要适度减产,减少铁矿石的使用量。此外,还要加强对直缝焊管市场行情分析研判能力,在铁矿石价格低位时,适当增加铁矿石库存规模,做好战略储备。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