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制造业的持续恢复给20#无缝管价格带来支撑

2020-11-30 10:28:06采钢网|

    全球经济恢复的预期向好,提振大宗商品整体回暖,20#无缝管近期走势持续创新高。从供需结构来看,年末冲刺投资目标,各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对这一阶段的20#无缝管价格形成支撑,但随着入冬天气对北方下游施工进度的影响,需求峰值已经过去,20#无缝管价格虽短时有支撑,中长期仍需警惕高位压力。


    央行投放1200亿,净投放400亿


    今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本周央行共计进行4300亿元逆回购,因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逆回购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稳定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化,更加趋于平稳,对20#无缝管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前10月工业利润转正,宏观持续利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2亿元,同比由负转正,利润增速由1-9月的下降2.4%转为增长0.7%。


    值得关注的是,与20#无缝管需求相关的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2560.1亿元,增长4.2%。同时,从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6个行业减少。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6.6%,电力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5%。工业稳步复苏,带动20#无缝管市场强支撑。


    前10月公路水路交通投资完成2.1万亿


    交通运输部指出,1-10月份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1万亿元,超过全年投资目标的19.4%,是近几年少见的投资力度和数据增长。其中,10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345亿元,同比增长了2.3%,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645亿元,同比增长了5%。累计来看,1-10月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8466亿元,同比增长了8.9%,整个交通投资同比增长8.9%。交通投资加快也给11月20#无缝管需求放量提供了支撑。


    焦炭去产能持续,原料端相对坚挺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按照政府文件要求,长治地区2020年底4.3米焦炉总计退出产能483万吨。目前长治地区仍在产焦化企业14家,其中包含2家铸造焦生产企业,2家钢厂焦化,合计在产产能2002万吨,约占山西总产能13.8%,其中4.3米焦炉在产770万吨,目前已退出4.3米焦炉产能300万吨,仍有183万吨待退出。随着焦炭去产能的推进,价格整体将保持偏强运行,短期对20#无缝管价格形成支撑。


    土地市场持续降温


    随着楼市调控升级,以及“三道红线”融资收紧,土地市场持续降温,市场成交呈现下降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7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至9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时,10月商品住宅销售涨幅回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9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9月回落0.4个百分点。销售压力已逐步显现。短期房地产虽具有韧性,但中长期,尤其随着入冬对下游工地施工的影响,投资有放缓的压力,对用钢需求的拉动也相对有限。


    期钢拉涨,20#无缝管现货挺价


    期钢今日全面收涨,且期货再创新高,期货强势给现货价格带来提振。20#无缝管现货方面,今日钢坯再涨30至3620元/吨,但市场成交一般,月底受到资金限制,采购依然谨慎。商家挺价意愿较强,尤其是20#无缝管企稳探涨势头明显。


    期钢继续拉涨,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尤其是下游制造业的持续恢复给20#无缝管价格带来支撑。同时,需要关注期货01主力合约临近交割期移仓换月带来的影响。宏观面,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回升,利好延续,对资本市场带来提振。供需结构来看,需求峰值已过,尤其是建材方面随着季节性淡季来临将面临回落压力,不过,短时仍具韧性,调整空间有限。预计周末20#无缝管价格主稳个别有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