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日益严重 河北钢铁企业壮士断腕转型升级

2020-11-05 11:48:09采钢网|

    河北省的唐山和邯郸这两座城市有着丰富的铁矿和煤炭资源,钢铁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因此也曾经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2013年左右,两座城市的钢铁产业发展到顶峰,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


    2013年全国74座城市PM2.5污染排名名单中,河北包揽了前六名。由此,一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实践,在18.88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迅疾展开。十三五期间,河北开始壮士断腕。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随着环保不达标企业不断淘汰,新兴铸管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不断上升,一跃成为国内和全球最大的铸管龙头企业。利润的增加,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研发全球领先的新产品。他们最新研发的大口径离心球墨铸铁管,一根管子的销售价格,比同规格的普通铸管贵上6到8倍,仍然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在河北,环保投入不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在环保成本的倒逼下,一家传统的铸造企业也投入巨资升级环保设备,并逐渐放弃了低利润的普通生铁,研发出了填补国内空白、高利润的高纯生铁,销售竟然按克卖。


    在唐山,记者发现以往以建筑钢材为主的钢铁产业,正在向高端化演变。中信重工生产的消防领域特种机器人中,有一款排烟机器人每小时排烟量达到10万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特种机器人是面向未来的朝阳产业,其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不同型号的钢铁。因此,唐山市也鼓励高附加值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以此延伸钢铁上下游产业链条。十四五期间,这家公司的目标是达到50亿元产值。


    在唐山,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也是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企业之一,企业的生产车间几乎没有烟尘,钢板在密封的环境下持续生产。十三五期间,唐钢在环保上的投入超过20亿元,高强汽车板公司因此进入不限产的企业名录。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