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45#无缝管因消费表现较好和限产影响而拉升

2020-11-03 10:03:18采钢网|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商品市场受到极大影响。大宗商品尤其铁矿石价格节奏被打乱,“金九银十”表现不如往年。本月节后归来,铁矿石期价上涨行情昙花一现,仅在节后首日有涨势,之后几乎陷入连续2周跌势。月末下游45#无缝管因消费表现较好和限产影响而拉升,加之资金情绪影响,铁矿石也进入反弹修复行情。


    就目前铁矿供应情况看,本周SMM跟踪数据显示,最新期到港货量预计为1307万吨,到港量较上期下降20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93万吨;期间,澳洲出港环比下降292万吨至1463万吨,巴西出港本期752万吨,环比基本持平。但考虑到连续八周累积的港口库存,本期铁矿到港减量对于期现市场提振或较为有限。另据本月各大矿山季报数据显示,四大矿山在本期产销报告中均维持年度目标不变,后续为完成年度目标外矿供应有上升趋势。而且国内采暖季即将到来,需求减弱,铁矿石远期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需求端,本周部分钢厂检修结束复产,带动开工率的回升。此外下游45#无缝管需求较好,继续保持去库。得益于四季度以来各地赶工需求的释放,本周45#无缝管库存去化明显,为下半年首次降至千万级别以下,甚至于创了春节节后新低。近几周库存去化状况侧面印证了需求旺季的来临,四季度汽车家电行业景气度提升,机械重卡、挖掘机销量同比暴增,45#无缝管需求旺盛。


    铁矿石港口库存数据并不乐观,港口库存已连续第八期增量。且昨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再发布环保管控文件,各码头企业10月29日20时至11月1日6时港口集疏运车辆禁止进出港区,当地部分45#无缝管企业采购节奏再次被打乱环保限产频发,港口库存或仍有望继续累积。


    因此依据目前下游消费看,11月上旬45#无缝管需求端料继续有较好表现,但考虑到铁矿基本面尤其是供应端持续宽松,后期气温下降,45#无缝管需求收缩,铁水或者高炉开工率增加有限以及需求端采暖季文件有望落地实施等利空因素影响下,11月份矿价或呈先扬后抑的节奏,总体上11月环比10月下跌概率较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