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市场预期转变高库存将给20Cr无缝钢管造成较大供需矛盾

2020-10-07 10:17:29采钢网|

    多年来,“金九银十”被看作20Cr无缝钢管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随着高温多雨天气的好转,工程建设逐步加快,20Cr无缝钢管需求理应被大量释放。然而今年九月20Cr无缝钢管市场行情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随着经济的复苏,20Cr无缝钢管价格在9月初创下年内新高,但在高峰之后却一路下挫,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金九旺季不旺,银十将会更糟吗?


    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20Cr无缝钢管市场供应量过大,库存迟迟不降,需求弱于预期,市场心态开始转弱,“金九”需求已经乏力,“银十”行情可能更差。


    和九月相比,八月行情反而更好。这导致20Cr无缝钢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需求,使消费峰值提前出现。假性需求的增长刺激了产能的无序扩张,进而打乱了供需关系。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随着疫情好转,二季度同比增长3.2%,由负转正,各项经济数据持续向好。


    主要用钢行业生产逐渐改善,20Cr无缝钢管需求持续增长。8月份,15个主要的耗钢制造业中,有11个行业产量正增长,且有6个行业产量增幅超过了20%。6-8月份,挖掘机、大型拖拉机产量增速都在50%以上,汽车、家电等行业产量增速也很高,大部分月份产量增速都超过了20%。


    至9月25日,钢材社会库存1366.1万吨,库存持续减少946.6万吨,为5年来下降之最。由此可见,在国家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后,生产恢复之快速,20Cr无缝钢管需求之旺盛。


    然而,进入9月份,随着钢厂产量的增加,20Cr无缝钢管库存压力逐渐累积,矛盾开始激化。20Cr无缝钢管社会库存继8月减少19万吨后,9月份目前仅减少了10万吨,其中9月上旬还略有增加,下旬又开始下降,这表明20Cr无缝钢管供需矛盾在加大,需求出现乏力。如果没有超预期的需求爆发出来,20Cr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很难消化到往年相对较低的水平。


    全国主要钢企高炉开工率8月平均为88%,而9月目前平均为87.5%,虽略有下降,但仍处高位,导致钢产量持续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68889万吨和844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7%和4.8%。按目前的钢厂生产状态测算,下半年钢产量同比增幅将明显偏高,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九金旺季不旺,银十行情只会更差。在20Cr无缝钢管市场心态较好、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高库存的负面影响不大,一旦出现市场预期转变的情况,高库存将给市场造成较大的供需矛盾。随着冬储的到来,供需矛盾还将进一步激化。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