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在直缝焊管市场超跌过后有阶段性的反弹需求

2020-09-23 09:22:22采钢网|

    曾几何时,一则环保限产的通知就能促使直缝焊管价格上涨,然而现在的限产通知似乎已经失去了“法力”,难以直接左右直缝焊管价格的涨跌。近期,环保限产通知,库存由升转降的消息接踵而至,却没有在直缝焊管市场形成什么波澜,价格走势依然低迷,让人直呼看不明白。


    受天气影响,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严管控措施的通知,将在《唐山市 2020年8-9月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基础上,确保安全的条件下自9月18日20时起(解除时间另行通知)采取加严管控措施。


    通知要求,距离市中心区25公里范围内的11家直缝焊管企业将按照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精准管控实施方案》执行到位,距离市中心区25公里范围外的丰 润区、丰南区、滦州市、迁安市等7个县市的十余家钢企,在产高炉通过降富氧、降顶压等方式,每天20时至次日6时,在产高炉降低生产负荷不低于30%;球团、石灰窑停产比例不低于30%。可见此次限产的力度有所加大,如果按规定执行直缝焊管产量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为何近期一再下发的环保限产通知没有在直缝焊管市场掀起波澜呢?追根究底还是因为,今年以来限产通知不断,但按照具体要求完全落实的情况并不多,总体的限产力度不佳。同时,近几年不少钢企都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因此很多钢企的生产不受限产影响。因此,目前的限产效果与此前已经不能与此前同日而语,影响的直缝焊管产量也有限。


    从目前来看,粗钢日均产量依然处于高位。虽然粗钢日均产量环比出现了小幅下降,但同比依然处于上升,高产量加大了直缝焊管市场的供需压力。


    随着南方雨水天气和北方高温天气的结束,各大露天施工项目开始陆续复工;为完成全年目标,部分工地开始加快施工速度,进入赶工期,直缝焊管需求逐渐加大。并且为了弥补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尽量恢复全年经济增速,下半年全国经济增速加快势在必行。


    因此,近期直缝焊管社会库存在“四连升”后,上周终于出现了下降。虽然下降幅度不算大,但是在高企的产量之下能出现下降,足以证明目前的直缝焊管需求已经逐渐启动,“金九”直缝焊管需求旺季特征已经逐步显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缝焊管社会库存出现持续累库后,一直处于高位.虽然二季度国内疫情好转,各大项目加快赶工,但在高产量之下,去库存没有得到完全消化。目前的直缝焊管社会库存较往年同期依然高出了35.32%,而高库存的现象今年或将一直持续。在高企的库存之下,对直缝焊管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直缝焊管价格在进入九月后,由于需求滞后,价格一路走低。直缝焊管现货价格跌幅较小,但期货价格波动频繁,目前价格已经跌破3600元整数关口。从目前看来,“金九”上半场行情黯然失色,下半场在直缝焊管需求的带动下能否迎来上涨呢?


    分析师表示,按照当前的降库速度与高库存、高产量相比,直缝焊管市场后期压力仍然较大。此外,目前长流程钢厂减产意愿不大,电炉企业基本处于盈亏边际线,能否自发性减产成为关键。短期在市场超跌过后,有阶段性的技术反弹需求,若“十一”备货行情启动,不排除上涨的可能,但目前各方条件暂不支持趋势性反转。一旦上方压力迟迟未破,要随时警惕向下调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