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为旺盛的消费购买需求推动旺季内聊城无缝管产量再创新高

2020-09-09 09:05:11采钢网|

    “金九银十”,是聊城无缝管市场传统需求旺季。随着“淡季不淡”的过去,聊城无缝管市场将会迎来“旺季更旺”局面。


    一、“旺季更旺”的四个理由


    今年聊城无缝管市场需求“旺季更旺”,来自于四个理由:


    一是全国加码经济增长。为了弥补上半年经济速度损失,完成全年预定目标(虽然未公布),预计下半年全国经济增长势必提速。在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工业生产、出口贸易、固定资产投资“三架马车”都在布局九、十月份增长;各省市也在加码调研督战重大项目建设,冲刺三季度“稳投资”。为此世界权威机构和组织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受其影响,聊城无缝管的旺季需求将会得到格外强化和有力推动。譬如交通领域投资方面,据有关数据,截至7月底全国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的232个“百亿以上”的重大项目,复工达产率达到100%。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并且逐月提速,7月同比增长26.7%,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局面。预计今后投资增速将维持高位,甚至还有提高。


    二是先行指数积极向上。近期公布的两大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显示了生产需求向好趋势。其中8月份官方(国家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连续六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8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亦升至53.1,创下2011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年内首次站上荣枯线。此外,今年8月份全国重卡销量12.8万辆,同比增长75%;7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9110台,同比增长54.8%。预计8月挖掘机销量增速或达50%,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50%。所有这些先行指标均预示了中国经济走势向好,也涵盖了聊城无缝管旺季需求看好。


    三是全球制造业持续扩张。尽管目前全球疫情依然严重,但得益于各国实施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世界主要地区制造业持续了扩张态势。据有关资料,摩根大通的全球制造业活动指数从今年7月份的50.6,升至8月份的51.8,创下21个月新高。全球制造业活动指数持续扩张,对于聊城无缝管市场旺季需求肯定是个好消息。


    四是资金环境较为充裕。我们分析聊城无缝管市场走向,不能脱离其大环境,即聊城无缝管市场的最大、决定性影响因素。这个超越供求关系且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什么呢?西方主要国家现阶段普遍实施的极度货币宽松、急剧增加的财政赤字和难以偿还的天文数字债务,由此而产生全球未来严重通胀大格局,进而推动钢材及黑色系列商品成本及行情的全面走高。据有关资料(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报告),近期内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飙升至3.3万亿美元。3.3万亿美元数字是2019年财政赤字的3倍多,这意味着美联邦债务将超越其经济规模,意味着美联储继续印钞数量宽松。随之而来的就是中美间利差进一步扩大。目前两国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超过200个基点,进而吸引外资不断大量流入中国。渣打中国发布最新报告认为,随着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全球储备资产多样化以及人民币资产逐步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外国资金有望加速流入中国债券市场。预计2020年全年,资金流入额为8000亿元至1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这个数字有望升至1万亿元至1.2万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近期,富时罗素还将公布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年度评估结果,预计中国国债有很大可能纳入其中。一旦成功纳入,理论上将会为中国带来1400亿美元至17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外资不断大量地流入中国,将会从多个方面直接与间接增加聊城无缝管需求,尤其是显著增加其金融性购买需求。这是聊城无缝管市场所面临的重要宏观背景,需要市场参与者们格外关注。


    二、“旺季更旺”使得全年聊城无缝管消费呈现“勾型”局面


    正是因为上述四个方面的推动,所以预计今年聊城无缝管市场旺季更旺。根据统计数据测算,2020年前7个月累计,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56903万吨(未含钢坯及粗锻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98%,比上半年提速近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同比增幅超过8%。聊城钢管现货网预计进入旺季后,粗钢消费水平还会提高。也就说,目前的V型右侧继续扬升,最终呈现全年“勾型”局面。


    更为旺盛的消费与购买需求,势必推动旺季内全国聊城无缝管产量再创新高。预计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将会突破10亿吨,其增长速度也会超越上年。即便如此,国内无缝管供应仍有缺口,需要通过增加进口予以满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钢材进口量为994.8万吨,同比增长49.3%。其中7月份进口钢材260.6万吨,增长210.2%。此外,还进口了大量钢坯和粗锻件。预计需求旺季内全国粗钢(钢材、钢坯、粗锻件等)进口继续强劲增长态势,全年进口量将达到或超过3000万吨。


    尽管国内聊城无缝管产量与进口量双双大幅增长,但因为旺季需求更旺,预计在此期间聊城无缝管库存将呈现下降趋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