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焊管产品结构趋于合理化、高级化 国内产量出现阶段性不足

2020-08-25 09:28:42采钢网|

    近年来,我国针对螺旋焊管行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去产能、置换产能的进程,促进螺旋焊管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国内螺旋焊管价格抬升,从而削弱了产品的价格优势,与此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各国纷纷推出“双反”措施以应对中国钢材对其出口。因此,中国钢材的进出口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2013-2019年,我国钢材出口额整体在波动中下降。出现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以及新冠疫情冲击外贸所致。从出口数量来看,2010-2019年我国螺旋焊管出口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走势。


    目前,我国钢材出口数量出现明显下降,出口形势严峻。主要原因是:国内螺旋焊管价格自2016年6月至今出现大幅上扬,国内螺旋焊管成本抬升对于国外终端采购诱惑力明显减弱,加之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各国纷纷推出“双反”措施以应对中国钢材对其出口;同时,2019年国内整体用钢需求高于预期,综合对比,内贸相比于外贸则更具吸引力。


    结合国际贸易环境、国内螺旋焊管行业产能置换情况以及上游原材料成本,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2020年钢材出口量将持续下降。


    3、进口规模小幅度缩小,但2020年进口量有望大幅度增长


    2013-2019年,我国钢材进口总额在波动中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小。从进口数量来看,2010-2019我国钢材进口量在波动中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小。主要是由于技术等各方面原因,进口产品主要以特种钢材、高级合金钢等钢材为主,国内对此类产品依然存在一定的进口依赖度。


    2020年1-7月,中国钢材实现进口量为995万吨,同比增长49.30%。进口量大幅度增长表明国内对螺旋焊管产品的消费需求旺盛;同时基于国内庞大的产能规模,也意味着国内螺旋焊管产量出现阶段性不足,由此刺激进口增加而出口减少。


    4、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成效逐渐显现,进出口均价差值逐年缩小


    2012-2019年,中国钢材进出口均价均呈先下降后回升的趋势。2自2016年其钢材进出口均价的差值有逐年缩小,可见螺旋焊管行业去产能以及产能置换的成效逐渐显现,螺旋焊管产品结构趋于合理化、高级化。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