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短期韧性十足将成为无缝钢管市场需求释放的关键支撑

2020-08-18 15:51:48采钢网|

    今日无缝钢管市场成交有所分化,华东地区整体好于华北市场,期货震荡收涨,提振市场信心。从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来看,整体向好,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基建持续恢复,宏观向好氛围没有改变,但鉴于北方近期雨水增多对市场备货情绪有所打压,无缝钢管价格短时波动有限。


    7月粗钢日均产量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我国生铁、粗钢、无缝钢管产量同比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从日均产量环比数据来看,均出现回落,说明7月淡季影响下,增产动力减弱,产量小幅回落,对无缝钢管价格形成支撑。


    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1-7月房屋施工面积来,同比增长3.0%,增速比1—6月提高0.4个百分点,反映短期用钢需求支撑较强。且新开工面积下降4.5%,降幅进一步收窄3.1个百分点。中短期房地产投资仍具有较强的韧性。此外,销售降幅也有所收窄,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8%,比1—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房地产数据相对乐观,对用钢需求有支撑。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10.2%,降幅收窄1.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降幅比1—6月收窄1.7个百分点。呈现逐步恢复的态势。


    7月澳洲铁矿石发运量环比下降17.4%


    7月澳大利亚发往中国铁矿石总量3815万吨,同比去年同期(3453万吨)上升10.5%,但环比6月发运量(4619万吨)下降17.4%。受疫情影响,今年铁矿石供应总量不及国内需求,尤其是上半年巴西发运量不足,库存保持相对低位,支撑了此轮铁矿石价格的强势运行,且短期难有大的转变。


    关注宏观政策持续利好:


    央行今日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4900亿元。人民银行将于8月17日对本月到期的两笔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


    结论在此


    综上,宏观政策持续利好,期货震荡收涨,无缝钢管现货窄幅调整。从市场出货情况来看,南方市场好于北方地区。7月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基建投资继续加速,房地产投资短期韧性十足,将成为降雨过后市场需求释放的关键支撑。目前中期看涨情绪较浓,但短期无缝钢管价格波动有限,北方需求受到降雨压制,预计周末无缝钢管价格主稳部分市场窄幅调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