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缝焊管库存下降后仍保持较高位置 近期进入季节性回升阶段

2020-07-20 14:32:35采钢网|

    2020年7月16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了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经济 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与直缝焊管行业息息相关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全线回升之下,直缝焊管价格能否继续上涨呢?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其中与直缝焊管行业相关的第二产业,虽然还未转成正数,但较一季度的下降9.6%已经有了大幅回升,这对于直缝焊管行业来说起到了很好的支撑。


    其中,上半年,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载货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7%、16.4%、10.3%、8.4%。值得注意的是,挖掘机不但产量出现明显回升,销量也同样大增。因为挖掘机一直以来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因此挖掘机的销量大增被行业认为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


    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虽然目前虽然还处于负增长,但相对一季度指数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回升,从而也拉动了二季度的直缝焊管需求大增。


    同时,为了拉动国内经济快速回升,下半年,多领域重大投资项目还在加快推进。7月1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安排150项重点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大致是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是6.6万亿元。此外,交通体系建设、新老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一大批超重大工程都在加紧谋划推进。加上扩大内需、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效应的进一步显现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直缝焊管需求将保持高位。


    由于大量项目开工,即便在7月份直缝焊管需求淡季和南方洪灾影响之下,近期部分地区的直缝焊管需求依然旺盛。从数据表现来看,二季度以来经济快速回升,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月恢复正增长,带动二季度GDP如期转正,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下半年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加大,而稳健货币政策将强调“适度”,“两新一重”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将是下半年政策发力的重心所在,使得直缝焊管行业下游需求继续保持高韧性。在需求向好和成本支撑下,直缝焊管价格有望延续震荡上行态势。


    但目前的高产量和高库存也不得不让人担心。而直缝焊管社会库存在连续十四周下降后依然保持较高位置,并且近期也进入了季节性回升阶段,预计今年的直缝焊管库存都将持续高位运行。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表示,经济数据恢复在预期当中,二季度整体的GDP增长速度超过了预期,工业领域表现较好,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转正,但整体投资依然不太理想,上半年仍是负增长。并且随着经济的恢复,整体钢产量也在增长,其中6月粗钢日均产量达到305.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钢供给压力逐渐增大。总体来看,目前处于供需弱平衡的状态。在国家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金支持下,直缝焊管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可能性较大,大涨大跌行情不容易出现。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