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焊管更为旺盛的消费与购买需求为企业提供了强大刺激

2020-07-13 09:20:22采钢网|

    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疫情严重冲击,但螺旋焊管市场指标好于预期,尤其是二季度以后,表观消费呈现V型反弹局面,推动了螺旋焊管系列商品价格震荡扬升。预计中国螺旋焊管市场下半场可以期待,会比上半年形势更好。


    一、需求形势将会更好


    聊城钢管现货网根据统计数据测算,上半年螺旋焊管国内需求超出预期,今年前5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同比增长3.3%,其中5月份增幅达到6.3%,呈现V型态势。由于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还会提速,并且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刺激国内需求的最重要抓手,螺旋焊管消费力度得到强化,因此“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下半场螺旋焊管需求量还会更多。由于下半年继续提速,所以目前的V型右侧继续扬升,最终呈现全年“勾型”局面。


    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由于中国抑制疫情蔓延,成功推动复工复产,以及逆周期调节加码,致使下半场中国经济提速。世界银行前景预测局预计中国今年增长1%,是唯一在2020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超出这一增速。有专家认为2020年中国GDP实际增长速度大约为3.2%左右。据此测算,下半年中国GDP实际增长速度就应当在6%左右,明显高出上半年增长水平。


    下半年宏观经济提速,当然奠定了螺旋焊管需求的更多基础。不仅如此,又因为决策层将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向“两新一重”倾斜,强化补短板的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刺激国内需求,抵御境外需求恶化压力的重要抓手,因此下半场螺旋焊管的国内需求将会更多,而不是减少。


    下半场推高螺旋焊管系列商品购买需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金融性购买。因为较为宽松的中国货币政策,因为极度宽松的欧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共同影响,今年内商品市场“不差钱”,势必依托各种渠道扩大螺旋焊管系列商品金融性购买需求,并且通过期货行情扬升拉动现货价格。这也是为什么现货库存增加后价格依然上涨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也要予以关注。


    二、螺旋焊管产量将会更多


    螺旋焊管市场下半场更为旺盛的消费与购买需求,当然为国内企业提供了强大刺激。除此之外,近些年来企业所新增加的先进钢铁产能,也使得下半年实现更多螺旋焊管产量成为可能。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6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日产粗钢同比增长5.7%、日产钢材同比增长3.95%,显示了这一放量趋势。预计下半年全国螺旋焊管产量还会居高不下,甚至增速进一步升高。


    下半场螺旋焊管产量再创新高,当然会形成市场一定压力,但因为有旺盛需求托底,因此也不会出现严重供大于求,甚至不排除暂时性、品种性的供应偏紧局面。


    三、螺旋焊管市场价格将会更高


    今年一季度,因为疫情冲击,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生产断崖式滑落,需求显著萎缩,螺旋焊管价格亦大幅下降。进入二季度后,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全面展开,螺旋焊管价格开始触底反弹。整体来看,上半年价格呈现先抑后扬态势。


    受到需求旺盛、成本支撑、风险偏好等多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螺旋焊管系列商品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平均价格水平将比上半年更高。


    四、行业利润状况将会改善


    上半年螺旋焊管行业利润水平急剧回落,主要缘由疫情冲击,致使冶炼原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下降与生产受到抑制。进入下半场后,预计上述三大因素都会向相反方向转化,因此螺旋焊管行业实现利润状况(环比)会有改善。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