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呈现“供给向上,需求向下”的格局

2020-07-03 10:25:46采钢网|

    6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高位震荡;焦炭、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得成本对后期直缝埋弧焊管价格的支撑力度继续增强;7月份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建筑钢材需求进一步转弱;同时,直缝埋弧焊管产量释放仍呈高位,库存回升幅度扩大,市场供需矛盾将有所显现;预计7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将呈现震荡趋弱运行态势。


    一、六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高位震荡


    6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呈现高位震荡局面,且在建筑需求逐渐转弱、需求有所恢复下,品种走势明显分化。


    二、直缝埋弧焊管行业供给分析


    1、5月份粗钢日产继续上升 后期仍将保持高位


    5月份,随着需求明显释放,直缝埋弧焊管市场成交提升,市场价格震荡回升,企业利润增加,带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提升,直缝埋弧焊管产量继续上升。6月份,钢企高炉开工率持续上升,粗钢产量预计再创新高。


    2、6月份社库降速趋缓 月底拐点显现


    6月份,随着南方汛期来临以及高温多雨天气增多,直缝埋弧焊管社会库存下降速度逐步放缓,月末库存拐点显现。7月份进入传统需求淡季,直缝埋弧焊管产量仍呈高位释放,预计社会库存将呈现回升局面。6月中上旬重点钢企库存持续回升,同时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供给压力加大。


    三、直缝埋弧焊管行业成本分析:矿焦价格继续上涨 成本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6月份铁矿石市场价格呈上涨态势。焦炭市场三轮提涨再度落地,累计上涨150元,全月均价较上月继续大涨。由于铁矿石、焦炭价格的上涨带动,成本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四、直缝埋弧焊管行业需求分析


    1、出口需求:钢材出口下滑 后期仍将保持低位


    前期钢材出口订单大幅下滑以及国外受疫情影响制造业停产停工导致需求下滑是5月份钢材出口明显下降的主导因素。此外,价格优势缺失也是造成钢材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5月份,随着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叠加季节性需求旺季,下游需求集中释放,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明显上涨,带动出口报价持续攀升,中国的钢材出口价格优势不再。


    面对疫情的冲击,全球各国继续加大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以保障经济恢复和企业经营,但这些政策效果要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才能更好发挥。在疫情并未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全球制造业PMI将维持低位反复波动走势。而在当前,我国钢材出口企业仍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新接订单仍显不足、贸易摩擦增多以及钢材出口价格优势缺失等诸多困难,聊城钢管现货网预计6月份中国钢材出口或仍将保持低位。


    2、国内建筑需求:建筑用钢需求淡季冲击显现


    5月份,与我国建筑钢材需求相关的固投指标降幅继续收窄。6月份全国暴雨预警连发29天,南方汛期对建筑施工形成明显制约,华东、中南地区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月底出现回升,特别是杭州地区建材库存突破100万吨(为102.4万吨),同比增长84.8%,反映建筑钢材需求受到较大影响。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仍将持续,建筑施工项目将继续受到影响,建筑钢材需求逐渐转弱。


    3、国内制造业需求:制造业恢复带动直缝埋弧焊管需求释放


    我国制造业继续恢复。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5月单月产量呈现同比增长的产品仍有9个,与上月相比,增幅扩大的产品有6个,包括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挖掘机、大型拖拉机、中型拖拉机和汽车;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家电产品中的家用电冰箱和彩色电视机由上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从制造业PMI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小幅回升。制造业持续表现趋好带动直缝埋弧焊管需求释放。


    五、七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预测


    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增多,直缝埋弧焊管需求将继续转弱;当前高企的钢铁产量释放以及社库拐点显现对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形成压制,市场呈现“供给向上,需求向下”的格局;而焦炭、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成本对后期直缝埋弧焊管价格的支撑作用增强。预计7月份国内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将呈现震荡趋弱态势,但因成本支撑较强,整体调整空间不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