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无缝管市场供应端依旧较为宽松而需求端正有收紧迹象

2020-06-18 09:20:02采钢网|

  近期,因钢需形势持续良好,无缝管价格节节走高,目前价格已基本恢复至2020年2月底3月初水平。但随着钢需增速边际递减,无缝管价格上行压力渐显,涨幅逐渐收窄。考虑到目前钢企高炉开工率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后期无缝管价格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可以说往年“金三银四”的钢铁热需求,在今年5月基本完全显现,受需求大好推动,5月份全国超过30家钢厂上调建筑材出厂价,山西有的钢厂甚至一天涨价2次。


  不过,从6月以来的无缝管市场行情来看,钢厂涨价的动能已然减弱,尽管大多钢厂仍有调价行为,但涨幅明显缩小,甚至已有个别钢厂下调价格。


  尽管部分钢厂出现小幅下调,但是行情趋势仍然是小幅上涨为主基调。特别是目前市场“钢需”仍在,无缝管仍有上行动力;叠 加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因素,成本端支撑也较为坚挺,钢厂挺价意愿强。而且,此前高企的无缝管库存消耗良好,已远离高位30%之多,在仍有利润追逐下, 钢贸跟涨意愿比较强。


  但是,季节性因素毕竟对钢厂下游市场需求仍有影响。近期,南方遭遇入汛以来的最大降雨,多个工地施工受阻,前期因赶工带来的需求叠加现象将逐渐消退,无缝管需求出现了下降。而且,因为降雨密集,影响商家出货,为交通安全,无缝管运输周期也渐有增长。此外,北方大部分地区 也步入高温季节,无缝管市场传统需求进一步转淡。


  特别是考虑到目前钢企高炉开工率已基本恢复高位,且短期下降比较困难,供增需减下,无缝管市场供应面将逐渐走宽,价格也会受此影响理性回落。


  而出口方面,疫情对各国的经济冲击仍未消退,当前外需依旧疲软,钢材出口订单仍显不足。加之5月国内钢需较热,国内无缝管市场明显上涨,带动钢材出口报价持续攀升,中国的钢材出口优势减弱,同样造成后期中国钢材出口量仍保持一段时间低位。


  至于国内环保方面,因为经济重启后,国内的重点方向是“稳就业”,故而执行力度不会很大,或将只是带动无缝管市场区域性供应收紧,对全国整体供应宽松局面来讲,难有太大的利好。


  综上而言,近期无缝管市场供应端依旧较为宽松,而需求端正有收紧迹象。目前无缝管市场因需求仍在,仍表现为小幅上涨。但在供强需弱走势下,预计无缝管价格继续上涨空间有限。具体上涨空间仍以市场需求为准。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