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制造业生产及投资对直缝焊管需求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大

2020-06-08 09:47:42采钢网|

    制造业是直缝焊管需求的三大板块之一,我国制造业正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阶段转变,生产增长放缓,投资增速处于低位,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及投资快速增长。去年底,制造业生产回暖,投资增速回升,但今年年初的疫情使制造业生产和投资的回升趋势被打破,目前正处于从低谷恢复的过程中。


    一、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主要用钢行业增速转正


    1-4月份,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5.4%,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5.0%,单月增速由负转正。


    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几个行业用钢量较大。一季度几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同比降低,工业增加值同比均为负值,汽车制造业下滑尤为明显。


    4月份,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直缝焊管企业生产恢复,主要用钢行业增加值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14.3%,增长最为明显。


    二、主要产品产量呈分化走势


    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增长2.3%和4.4%,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销量则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汽车产销增长主要由商用车带动,乘用车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产销量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4月汽车出口同比下降12.6%,增速由正转负。中汽协表示,汽车产销增长主要在于2、3月份被抑制的购买力反弹,持续力度要看5、6月的销售情况,直缝焊管市场会持续反弹,但反弹力度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15%;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预计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25%。


    挖掘机销售尤其是国内销量大幅增长,反映随着逆周期政策的实施,基建项目开工提速对工程机械的拉动效应显现。出口增速高位回落,后期需关注疫情全球蔓延给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带来影响。


    4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9257套,同比增长26.6%,直缝焊管产量继续好转,同比增速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1-4月,工业机器人产量54602套,同比增长4.0%。工业机器人前期的产量下降与汽车等行业的投资增速下滑有关,随着汽车产销好转,汽车制造业投资触底,3C行业恢复,工业机器人产量有望持续改善。


    工业机器人、切削机床等通用设备下游往往涉及大部分制造业门类,与整体制造业投资景气度紧密联系,制造业投资最差时期已过,后期逐步好转将带动通用设备需求。


    4月份,主要家电产品中,空调产量同比下降17.3%,较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电视机、电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增速均由升转降,分别同比下降5.4%、3.3%和10.0%。从出口情况看,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当月出口量同比均有所增长,表明4月大家电产量下滑可能主要由于国内消费不振。


    展望后期,发改委等七部委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家电以旧换新,支持家电更新消费,同时受地产竣工周期带动,国内家电消费预计将逐步恢复,而出口则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制造业中主要用钢产品生产呈现分化走势,与投资相关的产品产量增长好转,与消费相关的产品恢复较弱,制造业生产能否重新走向景气周期仍要看需求的恢复程度。


    三、制造业投资缓慢恢复


    疫情冲击后,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力度较弱。制造业投资是顺周期行为,投资回升有赖于需求的好转。从需求侧来看,制造业产品需求可分为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目前出口需求还有不确定性,消费需求正在好转,投资需求复苏程度较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4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贷款新增9563亿元,同比多增6092亿元,其中中长贷新增5547亿元,同比多增2724亿元。与3月相比,4月中长贷同比多增量高于短贷,可能反映了基建、制造业等中长期融资需求回升力度的增强。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景气有望修复,尤其是医疗器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仍将保持高增长,带动相关设备需求,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通用设备产品产销预计持续改善。


    四、制造业用钢有望企稳回升


    制造业的回升周期能否重启,依赖直缝焊管需求的继续恢复。4月份,工程机械、商用车产销量大增,表明投资需求的恢复对于制造业产品的带动效应已经显现。宏观政策聚焦提振消费,后期,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向常态复苏,对于消费品制造业及上游产业的带动将逐步显现,制造业生产及投资均将从底部走出,制造业用钢需求预计温和回升。而价格方面,4月底至5月中旬,直缝焊管价格一改弱势,持续上行,涨幅超过建材。


    长期来看,对照发达国家直缝焊管需求结构的演变,未来制造业生产及投资对直缝焊管需求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大,需求结构中,制造业用钢占比将逐步提升。直缝焊管生产及贸易企业,要积极寻找制造业中新的“钢需”机会,如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