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产政策收紧将对螺旋管产量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2020-05-26 09:09:41采钢网|

    近期,北京大风天气持续,螺旋管市场也刮起了上涨风潮。多家钢厂连续上调了螺旋管的出厂价格,涉及多个钢材品类。与此同时,期货和现货价格也不负众望出现了上涨,并且今日上涨幅度较大。


    近期螺旋管价格的上涨与需求不无关系。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多地的返岗率和开工率基本已经到达了往年同期水平,尤其是国家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已基本恢复。同时,国家还出台了扩大内需、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新增1万亿专项债等一系列政策,在新老基建的同步发力之下,螺旋管需求得到了快速回升。


    近期市场成交明显放量,这说明螺旋管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从4月份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与螺旋管相关的下游行业得到了进一步复苏,特别是像汽车产销同比转正,挖掘机销售3、4月份均保持较好水平。此外,投资需求也在进一步回升之中。


    同时,环保方面近期也动作不断,随着两会的临近,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纷纷出台了环保限产政策,其中河北唐山的表现最为活跃。日前,唐山市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5月份空气质量强化管控期间停限产调度安排表》,要求瑞丰钢铁、华东钢铁集团、凯恒钢铁等多家螺旋管企业停限产,限产产能达142万吨。5月17日, 唐山市丰润区政府突发环保限产文件,要求域内全部独立轧钢企业从5月18日8时起至5月31日24时全部停产。可以看出,近期环保政策呈现趋严的态势,加上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相信后期环保限产的执行力度还将大于此前。随着环保限产政策的收紧将对螺旋管产量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而缓解后期的供需压力。


    库存方面,近期也一直保持下降的态势,目前螺旋管社会库存已经出现了“九连降”。在需求的复苏之下,去库存速度加快,反映出螺旋管市场预期明显好转,市场信心得到了较好的恢复。


    此外,近期铁矿石和废钢价格出现了明显回升,炼钢成本出现了上升。其中废钢价格上涨尤为明显。随着炼钢成本的增加,对螺旋管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对于后期的走势,从目前来看,螺旋管市场累积的利好因素在不断发挥效应,预计本周螺旋管价格仍能延续上涨态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