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持续好转 直缝埋弧焊管价格底部企稳

2020-05-23 13:47:43采钢网|

    我国经济处于向常态化复苏的过程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各项经济指标较3月继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好转,工业生产由降转增,消费有所回暖,物价继续下行。


    经济指标呈积极变化


    国内企业加快复产,制造业生产加快复苏,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0%,回升明显。工业企业生产恢复较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下降,反映国内总需求回升力度较弱;海外供给弱化而需求集中释放,4月出口超预期回暖。各地建设项目开工持续恢复,建设进度亦逐步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


    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多地启动促进消费措施,恢复速度明显加快。商品零售中,汽车类零售显著改善,零售总额同比持平;家电零售下降8.5%,较上月大幅收窄。


    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后,直缝埋弧焊管生产端能够有序恢复,而需求端更加分散,修复相对更慢。4月份,直缝埋弧焊管生产端的回升仍然好于需求端,具体表现为,工业改善好于投资,投资好于消费。


    直缝埋弧焊管下游明显恢复


    地产和基建投资率先好转,其中地产好于基建,制造业投资改善不明显,企业投融资意愿不高,1-4月,制造业投资下降18.8%,降幅收窄6.4个百分点。


    单月来看,4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在3月转正后继续回升,但从领先指标看,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4月同比均小幅下降,1-4月累计分别同比下降18.4%和19.3%,降幅明显大于房地产投资。


    制造业主要用钢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转为正增长,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1%;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用钢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主要产品产量显著增长,金属切削机床产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11.4%,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6.6%,发电机组产量同比增长48.0%。


    政策或聚焦提振消费


    经济将继续向常态化复苏,运行中面临的风险在于外需方面,面临的问题是总需求回升的力度弱于生产端。


    4月出口虽明显改善,但当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较3月明显下滑,联合国发布报告预测,2020年,发达国家经济将萎缩5%,发展中国家经济萎缩0.7%,我国产品的出口风险仍然不能排除。


    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从经济数据看,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效应已在投资端逐渐体现,投资需求逐步好转,后期政策或聚焦扩大消费需求。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稳增长必须发挥好消费对经济的“压舱石”作用。疫情期间服务消费的损失短期较难实现回补,如果消费难以提振,最终将影响GDP增速。


    经济向潜在增速恢复的过程中,前期看投资,后期看消费。经济修复的核心在于需求,投资的拉动效应显现较快,消费渐进式启动,拉长经济向潜在增速恢复的过程,越往后期,经济恢复的速度越趋向温和。


    预计促进消费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政策面可能更聚焦提振消费需求。消费需求的修复将使消费品制造业的需求扩张,从而进一步带动上游产业的复苏和制造业投资的企稳。


    直缝埋弧焊管需求有望保持韧性


    随着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持续好转,制造业生产加快恢复,直缝埋弧焊管需求进入旺季阶段,库存加速去化,价格底部企稳,进入5月份以来,建材价格底部震荡。


    从先行指标来看,1-4月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经由负转正,从上个月的下降22%转为增长1.1%;4月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2%,是2018年5月以来的高点,说明在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上都有好转,后期基建投资预计继续走强,建材需求有望保持韧性。消费需求的逐步复苏也将带动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相关行业的用钢需求有望温和回升。


    同时,直缝埋弧焊管需求风险仍存。一是大宗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的好转主要是前期受限的需求集中释放,能否持续回暖还待经济恢复及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二是制造业投资是顺周期行为,其下行趋势短期难以显著好转,通用设备等相关行业复苏的持续性也有待观察;三是出口风险不可排除,外需依赖较大的产品产销可能会受到制约。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