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推动无缝管下游行业需求的影响值得商榷

2020-05-20 09:13:56采钢网|

    当前,在疫情肆虐下,许多原材料价格纷纷大幅下滑,“铜博士”更是创下了跌停的纪录。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以铁矿石为代表的无缝管价格稳定。


    原料上涨的同时,无缝管价格却没同步跟进。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一季度,无缝管价格持续下跌,企业效益大幅下降。


    铁矿石价格上涨、无缝管价格下跌是由二者的基本面决定。价格下跌除宏观预期偏悲观外,更多是需求明显下滑,进而导致无缝管库存大幅累积,价格下跌。铁矿石进口受天气扰动因素影响,增量不明显,但无缝管需求仍向好,在港口库存本就低于历年同期的基础上持续下降,价格震荡上涨。


    国际疫情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对无缝管相关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但有分析师认为,今年无缝管需求不会萎缩,粗钢消费量(含出口)将突破10亿吨,3%以上的增长局面不会改变。


    今年的粗钢消费受疫情影响,难以达到去年水平,国内消费将出现下滑。从无缝管消费的几大行业看,预计除基建能有较大增量外,其他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均会走弱。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4月20日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区别于传统基建的“铁公基”,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中“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四 个领域与无缝管消费较密切,但对无缝管消费增量直接影响有限,很难再现也不应再现2008年无缝管消费高速增长的情景。


    毫无疑问,老基建的刺激能够带动无缝管的消费,尤其是建筑钢材。但就新基建而言,明显推动无缝管下游行业的需求这个观点是值得商榷的。新基建更多是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高科技方面,对整体无缝管消费的刺激有限。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