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45#无缝管企业需根据下游需求订单情况理性安排生产计划

2020-05-11 09:56:33采钢网|

   从2019年12月下旬开始,45#无缝管社会库存开始上升;在农历新年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更是出现了漫长的累库过程。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45#无缝管社会库存在三月中旬更是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值。虽然目前出现了连续六周下滑,但目前的库存仍高于去年的60%以上,高库存或将成为今年的新常态。


   在国家大力推动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之下,近期国内45#无缝管需求得到了较快的恢复,近期无论是社会库存还是厂内库存均出现了持续下降。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目前的社会库存和厂内库存虽然处于下降的趋势,但降幅都出现了放缓,并且45#无缝管总体库存依然处于高位。


   库存之所以难以消化,这与需求不无关系。虽然目前国内45#无缝管需求得到了较好的恢复,但前期因为疫情被耽误的工期较长,想要赶工完全补回来是比较困难的。并且受全球疫情的影响,目前45#无缝管出口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外45#无缝管需求大幅下降,主要出口企业3月及4月新接订单量环比大幅减少。并且3月底以来,海外订单要求推迟交货的情况较为普遍,同时也存在一些要求减少订单数量甚至取消订单的情况。预计今年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均将下降1/4,因此整体45#无缝管需求将下降3.8%。如果国际疫情形势继续恶化,需求降幅将更大。中钢协对今年45#无缝管需求量的总体判断是下降的,那么后期的供需关系压力将加大,库存消化情况也将出现放缓。


   而产量方面,一季度受疫情影响,45#无缝管产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生产生活秩序得到较好的恢复,加上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和北方采暖季限产政策的全面结束,4月份的产量将比3月份出现明显提升。电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从3月的30%恢复到了现在60%以上,已经翻了2倍。随着产量的增加,后期库存消化将更为困难。


   在需求下降和产量回升之下,今年全年很有可能一直保持高库存状态。那么,这会不会对后期45#无缝管价格造成影响呢?


   当前,高库存对于市场有明显的供给压力,但这个是动态的,与45#无缝管企业产量、下游需求释放有直接关系。45#无缝管产量如果仍高位释放,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那么目前高企的库存压力仍难以有效缓解。同时高库存下企业资金占用比例高,财务成本高,对于市场行情将形成较大压制。当前需要45#无缝管企业根据下游需求订单情况理性安排生产计划,更进一步促进供需关系边际改善。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