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回落幅度明显将对后期20#无缝钢管供需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2020-04-29 09:14:08采钢网|

    2020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及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了备受20#无缝钢管行业关注的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各项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否会对后期20#无缝钢管需求和价格走势产生影响呢?


    首先看一季度的GDP。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而去年一季度的总值是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 同比下降6.8%。而去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是增长6.4%,今年却是下降6.8%,可见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一季度的GDP整体下滑幅度较大。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得最多,而第二产业中包括了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都与20#无缝钢管行业息息相关,可见一季度对于20#无缝钢管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


    今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降幅比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2.1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从数据上可以看出,3月份工业生产相较于去年的快速增长,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并且从行业上来看,汽车制造业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22.4%,虽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还在增长,但增幅仅0.5%,较去年相差甚远。因此,一季度整体的20#无缝钢管需求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在汽车制造业大幅回落下受影响最大。


    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7804亿元,下降18.8%,降幅收窄7.6个百分点。依然是第二产业投资下降速度最快,达到了21.9%。随着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钢需也出现了下降。


    房地产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963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2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6015亿元,下降7.2%,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而去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一增一降中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整体的房地产投资下滑较快,但3月份出现了好转,下降幅度出现了明显回升。


    从近期20#无缝钢管库存下降的情况也可以看出,随着疫情的好转,项目加快赶工,20#无缝钢管需求出现了明显回升。目前社会库存虽然下降速度在不断加快,但总体库存依然庞大,消耗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此外,3月份粗钢产量也出现了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898万吨,同比下降1.7%;1-3月粗钢产量23445万吨,同比增长1.2%;3月日均产量254.77万吨,比1-2月日均产量下降3万吨,环比下降1.16%;3月份我国钢材产量9888万吨,同比下降0.1%;1-3月钢材产量26742万吨,同比下降1.6%。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今年的粗钢日均产量较去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虽然整体幅度并不是太大,并且一季度粗钢产量还略高于去年同期;但相较于去年较大程度增长的产量来说,今年一季度的产量回落的幅度还是较为明显的,这将对后期20#无缝钢管供需压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分析师表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部分是负增长,在预期之中,但各项数据的负增长幅度与前两月相比都有明显收窄,说明今年3月经济较前两个月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3月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如固定资产投资3月当月与去年3月当月投资额相比仍低5千亿左右,3月负增长的幅度在9%左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起来仍存在较大难度。这对于20#无缝钢管需求将产生较大影响,一季度国内20#无缝钢管产量仍保持正增长,此消彼长,市场压力面临较大压力。虽然20#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都得到了一定的消化,但目前库存量仍比去年同期高50%以上,且目前的20#无缝钢管产量仍在继续增长。后期市场仍将较长时间面临供需压力,价格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