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无缝钢管企业采取停减产措施应对下游需求下滑压力

2020-04-27 09:39:27采钢网|

    3月份我国钢材进出口均呈现增长趋势。积压订单集中交付是3月份钢材出口增长主因


    2月聊城无缝钢管行业物流运输受阻,运输成本大幅上升,钢材出口集港通关受到严重影响,使得前期钢材出口订单积压现象凸显。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各行业复工复产全面展开、物流畅通明显恢复,加上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及物流受阻影响的积压钢材出口订单得以在3月份集中交付,使得我国钢材出口呈现增长态势。


    疫情对境外聊城无缝钢管冲击显现


    当前,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联合国于4月1日表示全球经济今年可能因新型冠状病毒而萎缩近1%,与疫情前作出的2.5%的增长预测形成大逆转。4月14日,IMF也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的经济衰退,此前预期为3.3%。全球经济的下滑将对需求消费产生严重制约,对全球钢铁业形成巨大冲击。


    当前全球多个国家地区聊城无缝钢管企业采取停减产措施应对下游需求下滑压力。巴西钢厂陆续关闭高炉、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进行钢铁减产,此外,亚洲的日本和印度部分钢 厂也采取停产应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4月9日发布最新预测称,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粗钢产量将大幅下降26%,至1936万吨,为2009年同期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将比第一季度的2360万吨减少18%。而美国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进入3月份后缓慢下降,4月份急剧下降,上周已降至56.1%,为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欧洲,占欧盟钢铁总消费量的18%汽车业已停产20余天,欧洲钢铁业也正陷入大幅减产、钢厂关停、工人工作时间缩短甚至失业的困境。近期,欧洲钢铁工业联 盟要求欧盟委员会立即审查现有的贸易保障措施,建议将钢材进口配额在6个月内减少75%,以使钢铁行业应对当前的困难局面;对超出配额的进口,可将关税税率降至25%以下。不过,其还建议实施与危机和安全有关的钢材进口限制。后期需要警惕各国对钢材进口限制措施升级及贸易摩擦提升的风险。


    后期钢材出口仍存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聊城无缝钢管企业出口订单持续下滑。2020年1月份,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7%;在连续下降两个月后,3月份仅为27.3%,较1月份下降22.4个百分点。随着原有订单集中交货过后,钢材新出口订单减少的问题将逐步显现,后期钢材出口将面临巨大下滑压力,特别是占全部钢材出口量的比例将近60%的产品。此外,下游行业的汽车、船舶、机电产品等出口也在不同程度减少,影响国内相关产业生产、需求释放,进而影响整体聊城无缝钢管产品需求。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对全球经济和聊城无缝钢管需求形成明显影响,如全球范围内汽车消费造成的需求下滑影响已波及到欧洲、美国及日本。尽管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报价逐月下调,但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聊城无缝钢管价格的大幅下跌,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渐失。


    政策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钢材出口下滑压力


    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严峻形势,国家在外贸“稳增长”方面精准施策,在聊城无缝钢管行业也有明显动作。3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 公告,其中包括了海关编码72、73下共计122项钢铁及其制品,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3%。其中72编码下有37种,涉及不锈钢、涂镀、合金钢等钢材产品;73编码下有85种,涉及无缝管、焊管及其他钢铁制品类产品。


    通过提升聊城无缝钢管相关产品出口退税率,一方面将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出口钢铁产品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会给出口企业提供一定降价空间,提高钢铁相关产品 国际竞争力。整体来说,出口退税提高对于我国钢材出口来说形成利好,能够平抑部分国外形势的影响程度。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