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20#无缝管市场需要

2020-03-12 09:23:06采钢网|

    继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的首次熔断之后,钢铁今日意外拉涨,带动20#无缝管现货部分市场小幅提涨,但并未改变基本面“高库存、低需求、紧资金”的现状。而20#无缝管市场心态也再次出现分化。后市究竟如何?继续往下看!


    1、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今日市场成交和价格变动情况:


    期货拉涨提振20#无缝管现货报价,部分地区小幅跟涨,贸易商限量出货,市场成交一般,建材仍以下跌为主,20#无缝管上涨地区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经过今日拉涨,2月24日和3月5日两次未能突破该位置,且存在获利了结的压力,警惕下跌风险。


    2、再来看看钢厂动向:


    ①钢厂:焦炭采购价第三轮提降


    据焦企反应,河北、山西及山东等地钢厂焦炭采购价第三轮提降。由于此轮价格下行,钢厂利润收缩,检修减产持续,焦炭采购积极性不高,部分焦企库存已经出现小幅累库,因此,焦炭第三轮降价有望逐步落地。目前20#无缝管价格下跌已传导至原料端。


    ②河北高炉开工率增加


    3月10日河北高炉开工率为82.79%,较上一日增加,且周环比和月环比降幅并不明显。目前钢厂库存逐步向市场转移,且20#无缝管产量出现上升趋势。需要警惕产量上升进一步推升社库压力。


    3、下游产业复苏仍需时间:


    ①全国土地市场供需两弱,房企资金压力较大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全国土地市场供需两弱。房地产销售回款占企业资金的50%左右,而销售的全面停滞已造成现金流紧缺,也给部分房企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用钢下游企业复苏需要时间。20#无缝管需求全面释放之前,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②复工预期支撑,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复工率达58.15%


    截止3月10日,除湖北地区外,全国所有城市均已解禁,这也意味着复工复产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到3月末4月初基本能恢复到疫情前生产状态。根据住建部消息,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开复工率达58.15%。但需要考虑到房地产资金链问题,对进一步投资会有所影响。


    4、宏观方面:CPI维持“5”时代,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


    2月CPI虽保持上涨,但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较多。主要原因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实施交通管控,物流不畅以及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上升。同时,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20#无缝管市场需要。此外,存在居民囤货的情况,甚至有抢购速冻食品和肉制品的情况,助此轮推价格上涨。


    这也说明CPI维持“5时代”高位主要与疫情有关,疫情过后,随着各类产品供应的增加,CPI涨幅将会呈现回落,这也会为进一步的降准降息迎得更多的空间。


    综上,美股熔断意味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情绪推升,制造业将进一步收缩,打压国内钢材出口,而出口转内销会进一步加大累库压力。同时,3月至4月随着此轮托盘资金到期,迫于变现压力,20#无缝管市场抛售情绪会再次放大。但考虑到利润收缩之下,成本支撑,钢厂挺价和宏观政策利好,短时20#无缝管价格回落空间有限。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