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螺旋管市场情绪随着疫情的变化和复工预期不断波动

2020-02-20 14:16:07采钢网|

    一步到位,钢坯终于降价了!春节期间锁价结束!没有需求,一切都是空谈,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目前对于螺旋管行业来说,不是一兵一卒的损失,而是整个螺旋管行业需要去共同面对的挑战!


    从螺旋管市场反馈来看,钢厂忧虑累库压力却不愿主动减产;贸易商冬储资金占用压力增大,担忧货物无从销售;螺旋管市场对需求启动的预期大于现实,不同区域复工略有差异,江浙一带本周询价增多,但成交整体不畅,目前期货盘面走势强于现货,钢厂挺价意愿强烈。


     上述数据说明两个问题:其一,环比产量下降,体现钢厂减产仍在持续,但减产幅度有限;其二,同比产量增加,反映今年螺旋管供给端总体压力仍然较大。


    那么,综合近期钢厂、贸易商、市场人士的反馈,我们来看看疫情之下,他们的心态和市场预期如何:


    邯郸某调坯轧厂人士表示:


    现在我们都没有开工,疫情让调坯轧材和工地按下了暂停键,但钢厂源头可没咋停!


    按照这么大库存量来看,需要长时间去消化,螺旋管价格才有企稳向上的可能。


    想想疫情要持续多长的时间?钢厂会积压多少库存?随后的开工复产情况还不好说,螺旋管需求有多少现在谁都说不准,按照目前的库存量情况,即使反弹,也反弹不了多少!


    山东某钢厂人士认为:


    由于年前钢厂冬储订单量还不错,整体还是赚钱的。而且大户订单也实现了螺旋管库存的转移,年后很多钢厂都是打算满负荷生产。


    这次疫情的出现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判。螺旋管终端没有需求,运输也出现问题,钢厂库存增加特别快。现在钢厂的备用原料不足,尤其是焦炭库存处于低位,主要还是运输问题不好解决,原料运不进来,不少钢厂都被迫减产。


    但即使这样,减产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目前螺旋管库存压力比较大。如果运输恢复,减产的预期就会更少,库存还会大幅增加。


    即使运输恢复了,钢厂的库存也会逐步转向市场,螺旋管终端没有需求,实际总库存会不断累积,所以核心还在需求。


    而需求目前来看,不确定性较大。要看各个地方政府的态度,毕竟疫情把控放在第一位,谁都背不起这个责任,就算工地可以开工了,工人回来需要时间,隔离需要时间,各项防护物质到位需要时间,螺旋管需求短期回不来。


    某焦化厂观点:


    目前焦煤复产比较慢,国有矿复产更快一些,整体进度不好说,原料紧张,所以焦炭方面都是被动限产状态,年后焦化厂基本都只能从附近洗煤厂采购少量焦煤,运输方面估计后期会慢慢恢复,但需要时间。从下游需求来看,钢厂被动减产,先减的是废钢,后期不排除对焦炭采购的下降,所以短期价格因为矿产复工的滞后和运输的阻碍还是有支撑,不过后期就要看煤矿复产和钢厂利润压缩的情况。


    郑州某贸易商大户对目前市场看法:


    我们现在都没上班,市场现在看不透也看不清。疫情影响因素比较大,不确定性也比较大。现在的螺旋管库存和2018年库存不相上下,而且还在增加,疫情过后可能会有一轮报复性反弹,但目前跌势未改,跌幅有限。毕竟大家有成本在制约着价格,而且拿货量都不在少数,单价也都不低,钢贸商会死守这个价格底线。


    而本地螺旋管现货库存不多的贸易商似乎稍微轻松一些:


    我们都歇着呢!工地停工,物流跟不上,现在都坐等工地开工。最近不少地区重点工程都开工了,但工人返程后也都需要隔离,需要时间,短期估计需求起不来。对我们来说,目前库存都在钢厂,只要工地开工,我们随时可以发货,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来看,目前螺旋管市场情绪随着疫情的变化和复工预期不断波动,总体仍显悲观!需求仍是钢价启动的关键,预计将主导上半年行情走势。


    从钢厂角度来看,螺旋管减产效果有限,且随着需求的启动,不排除钢厂增产的行为;


    从贸易商的角度来看,资金周转可能是目前最大的困难,不少贸易商提出这个时候,钢厂应该与之并肩作战,给予一定的折扣和优惠,共度难关;


    从终端市场来看,尽管钢厂和贸易商都有不同程度的挺价需求,但在库存压力之下,买方市场强势地位会不断被凸显,不排除需求启动初期,螺旋管价格首先迎来的是一波抛售压力。


    螺旋管价格的波动通常是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存在一定的变数,我们应随时留意市场的最新动向。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