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焊管市场操作模式、结算模式都出现一定变化和调整

2020-01-16 15:26:38采钢网|

    2019年的国内外市场多方因素扰动,但是螺旋焊管市场总体表现相对良好。价格重心虽略有下移,但是在生产端的总体盈利水平仍旧居前。


    受供给侧改革深入影响,2019年环保限产常态化趋势加剧,国内螺旋焊管厂总体的开工率下降,但是受新增产能投产影响,总体的产量投放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螺旋焊管价格总体的表现则相对均匀,给出市场的可操作时间较以往有所减少。与之相匹配,市场的操作模式、结算模式等都出现一定变化和调整。另外,2019年国内螺旋焊管市场南北价差有所扩大,资源流通较2018年有所畅通。虽然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但是出口贸易则由降转升,出现增长。


    纵观2020年,螺旋焊管市场新增产能不大,总体资源的供应保持相对稳定,而下游表现来看,近年来造船业表现持续低迷。工程机械行业有所好转,但是受全球制造业表现低迷影响,出口市场表现仍需谨慎。因此,预计2020年国内螺旋焊管市场将有望保持相对稳健运行。需要关注的是品种结构和区域价格影响对总体市场操作模式的变化。


    2019年国内螺旋焊管价格重心略有下移 南北价差有所扩大


    较于2018年,2019年的南北方区域价有一定扩大,区域间资源的流通在2019年表现略好一些。


    2019年螺旋焊管市场价格走势特点分析


    1、2019年国内螺旋焊管资源投放量增加 流通库存量同比小增


    2019年国内螺旋焊管库存总量略有提升。华东和西北地区上升明显,西北地区库存同比也出现大幅上升,华北、东北、中南、西南地区库存均出现下降。其中华北地区库存年同比下降0.87%,东北地区库存年同比下降21.54%;中南地区库存年同比下降3.11%。从重点地区情况来看,相比较以往,北方地区资源库存的存量较以往有明显的下降,流通环节资源储备量下降。而尽管2020年的春节相对较早,但是螺旋焊管市场的总体库存水平也未在2019年年末和2020年年初出现上升,这与近年来螺旋焊管资源品种化方向加大有一定关联。


    纵观2020年的螺旋焊管市场,钢企搬迁的力度加大,产品品类多以品种钢为主。这也导致了螺旋焊管市场在上半年的将近一半时间,北方普材资源略显紧俏。但是进入下半年,随着山钢普材资源的上量、首秦资源的增量以及汉冶资源的增量和天钢产量的增加,螺旋焊管资源总体的供需局面略有改变,北方资源紧俏状态不再,华北一带价格尤其以邯武为主一度成为价格洼地。


    2、2019年出口水平由降转升 出口力度同比加大


    相比较2018年国内出口量的同比下滑,2019年国内出口由降转升。从分国别的统计上来看,越南、韩国、阿拉伯、泰国、印度、沙特、日本、菲律宾、智利等国家作为我国出口的十大贸易国,总体的出口份额占近七成。而出口韩国、印度、菲律宾地区的量均出现一定下滑。其中出口菲律宾总量下滑超三成,出口印度总量下滑超二成,出口越南总量下滑一成。


    3、钢厂价格政策影响区域间量价表现


    北方地区螺旋焊管厂日订单总量在近两年持续上升,同时从总体的上量情况来看,暴量的阶段更为集中,意即在日常时间段,锁单量减少,而后结算和协议量较以往有更加明显的突出。这与近两年部分钢厂调整贸易政策有一定关系。


    以武安为例,目前部分钢厂采取后结算的模式操作,其中后结算量在近两年越发加大。同时其他区域部分钢厂加大了对于品种钢的生产比例,一单一议的操作也较以往有明显的增大。


    贸易模式差异化除了带来成交总量的变化,对于螺旋焊管价格的表现也可见一斑。在价格篇时,其实我们看到了2019年国内螺旋焊管市场南北价差的差异化表现,2019年国内南北方价格差空间明显放大,而表现为华东地区均价出现上移,华北价格重心邯郸、武安均价表现下跌,后结算量的加大对于价格的压制性表现也略有显现。但是从企业稳健经营的角度来看,一定比例的后结算量能够有效促进并保持螺旋焊管企业稳健运营。


    4、2019环保限产力度加大 北方螺旋焊管厂轧线开工率下降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钢厂环保的限产力度在逐步加大,2019年自年初开始,以河北为代表,除了常态化的采暖季限产,年内的阶段性环保限产政策也是频发。2019年津冀地区螺旋焊管厂周开工率表现总体较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武安地区多次出现限产50%产能政策,曹妃甸、京唐港一带也多次出现限产30%-50%的政策。河南、山西等地环保限产力度也有所增加。部分钢厂铁水供应不足,在产品生产上会根据产品价格进行调剂操作。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