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错配使得价格持续上扬 聊城无缝管出货顺畅库存下降

2020-01-14 09:22:18采钢网|

    2019年,聊城无缝管行业在经历三年“化解过剩产能”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逐渐衰减,聊城无缝管行业高供给压力有所显现,市场价格有所下行,叠加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侵蚀企业利润,聊城无缝管行业盈利水平显著下降。2020年聊城无缝管行业运行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回暖叠加贸易摩擦缓解,出口有望止降;置换产能集中投产将给市场带来供应压力,聊城无缝管市场将呈现宽平衡格局,市场价格中线将继续下移,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下滑。


    2019年聊城无缝管市场回顾


    2019年,国内聊城无缝管市场呈现震荡运行格局,波动幅度弱于2018年,全年均值亦低于上年。分品种价格来看,2019年,无缝管和下跌额度和幅度均为最大,其他品种下跌额度和幅度居中。


    2019年聊城无缝管市场运行特点分析


    1、聊城无缝管产能利用率提升  产量同比继续上升 


    2019年聊城无缝管行业仍然保持较高生产积极性,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聊城无缝管产量同比进一步上升。2019年中国统计粗钢日均产量屡创新高。


    2、钢材出口量同比降速减缓  贸易摩擦形势加剧


    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聊城无缝管价格相对高位运行,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多,以及去年聊城无缝管行业贸易摩擦产生效果的延续下,钢材出口贸易连续受到拖累,但降速与上年相比继续放缓。


    2019年是聊城无缝管行业面临国际贸易形势仍然复杂,行业仍遭受较为严重的贸易摩擦。2019年1-12月,中国钢铁出口产品遭遇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2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调查案件16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案件1起,反补贴调查案件1起,反规避案件1起,保障措施案件6起;与2018年相比,国家数量减少3个;案件数量下降了30.6%。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与美国贸易谈判终于在年底初现和解曙光,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降低了市场不确定性。


    3、成本上升叠加市场小幅下行  聊城无缝管行业盈利有所下滑


    2019,在巴西淡水河谷铁矿尾矿溃坝事故以及澳大利亚飓风影响,铁矿石价格较上年有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飙升使得钢铁生产成本出现回升,叠加聊城无缝管市场价格的小幅下行,行业效益同比明显缩水。


    4、聊城无缝管供需环境更迭  库存变化呈现新特点  


    2019年,聊城无缝管行业供需环境更迭下,社会库存呈现新的特点:(1)春季库存高点低于上年。由于2019年冬储规模小,春季聊城无缝管社会库存量最高点低于去年同期。(2)去库存速度低于上年。在产量增幅明显,春季需求启动释放后去库存速度低于上年。6月6日,达到去库存低点,聊城无缝管社会库存量较库存高点下降40.0%,去库存速度较上年同期下滑。(3)淡季累库情况严重。2019年7、8月份,产量高位释放、需求明显减弱,库存持续上升,到达累库阶段性高点。(4)11月供需错配下,库存降至近十年低点。11月份在南方需求超预期释放、北材南下疏港遇阻的情况下,供需错配使得价格持续上扬,聊城无缝管出货顺畅,库存大幅下降。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