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库存水平不断下移 利润相对稳定产能有所减少

2020-01-13 14:09:51采钢网|

    2019年国内45#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在春节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在12月份,国内社会库存创近十年内新低。行业仅主要集中分布在北方地区,而产能分布正逐渐分散呈现区域化特点。2019年产能有所减少,尤其是华北地区,唐山地区有八家生产企业退城搬迁,河北其他地区也有退出产能或重组。因此,唐山的社会库存较往年来看,有大幅减少趋势。而每一次价格的涨跌都大都与库存相关。年初,随着45#无缝钢管需求的逐渐释放,库存开始出现大幅下降,价格也随之上涨;而七月份后价格大跌,也与下游厂商恐高情绪扩张主动降库有关,低库存也造成了一定的逼仓现象。而在十一月淡季时,45#无缝钢管价格还能上行也与当时的低库存有关,尽管需求并未消耗殆尽,但往年规律是此时价格已开始下行,库存也开始累积,而则是有低库存的支撑缓慢支撑价格上行。从历年冬储的情况来看,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考虑做冬储,一是45#无缝钢管价格下行到一定低点,对下一年价格预期特别好;二是价格达到低点市场没有风险,钢厂产能还不能充分释放。依照2019年底强劲的市场行情来看,2019年冬储的时机还不成熟。由于年前价格坚挺,那么年后低点出现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而45#无缝钢管市场资源紧俏的形势没有改变之前,淡季维持供需两弱,那么价格维持窄幅震荡的概率也将加大。因此年前的库存水平以及年后需求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不过当前社会库存仍处于持续下降态势,多地资源规格短缺的现象未见改观,对现货45#无缝钢管价格走势仍形成较强提振。2019年库存消耗态势明显,这不仅得益于需求,更是得益于产能的退出及产量的化解。2019年的需求在下半年释放,库存下行趋势明显,在年底更是表现出了缺货的实际现象。


     2019年45#无缝钢管厂的利润一直都比较可观,全年受制造业及建筑行业的双向需求支撑影响,整体利润相较其他品种而言较为稳定。截止到12月31日,调坯小窄带企业受钢坯高额成本影响。目前年关将至,钢坯执行锁价政策,厂商多谨慎操作,价格或将平稳运行。在2019年高强度限产背景下,供需缺口收缩幅度更大,意味着相比低强度限产,供需关系更为强劲,45#无缝钢管价格支撑力度更大。要求2020年6月底前完成,唐钢、唐银、天柱、华西、荣程等钢铁公司和河北银水球团、东盛烧结向沿海区域转移,新宝泰、建龙钢铁向市外转移,企业实现关停。推进唐钢不锈钢、国义、春兴等钢铁企业,2020年实现退城搬迁,以上厂家均已找到新的落脚点。唐山作为45#无缝钢管主要生产地区,钢厂搬迁势必会对年供应量产生影响。2019年已经正式完成退出的45#无缝钢管产能有唐山兴隆及文安新钢,而截至2019年底廊坊地区已经实现 “无钢化”。产能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2019年45#无缝钢管价格的运行。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