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库存增幅决定价格波动 冬储规模将决定年后累库情况

2020-01-10 16:01:23采钢网|

    元旦之后,淡季行情愈发明显,供需两弱的市场格局,令无缝管价格处于相对低位震荡调整。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冬储都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相较于往年,今年冬储讨论热度不减,但参与度明显降低。


    从钢厂来看,由于无缝管市场主动降库提前一个月,且环保限产的执行力度高于预期,钢厂目前的库存压力并不大。因此,到目前为止,不少主流钢厂仍未对外公布冬储政策。而从统计的钢厂冬储来看,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从冬储的政策细分来看,主要包括保价和锁价两种形式,保价即“遇涨不涨,遇降则降”,多是小型钢厂吸引市场的一大亮点。而锁价,在各个区域会有所差别,不同规模的钢厂也会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冬储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钢厂挺价意愿强烈,灵活性降低。钢厂除对冬储的起订量有所要求外,对结算周期、日结算量和经销商的销售均有严格规定。


    其二,保价周期有所缩短。意味着贸易商承担的风险增加。


    其三,无缝管市场以保价为主,锁价为辅,且锁单价格相对坚挺。


    对于贸易商而言,从市场反馈数据和贸易商访谈交流来看,目前仍显谨慎。一方面,历年的冬储经验令贸易商不敢冬储,尤其在无缝管行业利润整体下滑,贸易商不赚钱的背景下,资金成本推升,能大胆冬储的少之又少。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冬储政策相对强势,中小贸易商积极性不高,多是流通大户协议储货。此外,由于今年超载限载严查,运输成本大幅增加,贸易商冬储入库成本增加,据建材贸易商反馈,商家以前都是每家一库,现在是两三家一个库,大家都在压缩成本。


    那么,年后的无缝管价格是否有上涨的空间?


    临近春节,年前留给市场可供交易的时间仅十天左右,下游工地也进入年前的收尾阶段,无缝管价格波动有限,市场焦点集中在年后价格!而年后走势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1. 目前无缝管市场盼涨心理强烈,宏观政策持续利好,基建投资持续加码提振市场信心。但年后需求不会立即启动,尤其是北方市场,通常两会之后下游工地才会全面开工。这就意味着,春节之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都面临着增库压力。


    2. 无缝管库存的增幅决定价格的波动,而冬储的规模将决定年后累库情况。从目前来看,贸易商冬储积极性不高,多数贸易商采取少量冬储,来降低风险。若今年冬储不会超预期,则春节之后累库压力就不会太大,也预示着春节之后需求启动前,无缝管价格回落空间有限,整体平稳为主。


    3. 随着采暖季的结束,下游需求的全面启动,无缝管价格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这也是所谓的“金三银四”,但过往几年来看,三月大涨的几率并不高,反而四月基本都处于上行趋势中,因此,行情启动的时点没有一个准确判断,主要依赖于下游工地的开工和天气变化。


    而对于是否冬储,储备多少?一方面需要考虑地区差异和品种差异,另一方面,考虑个人资金成本、拿货成本、运输成本和下游销售渠道等多重因素。


    而春节前无缝管价格波动将逐步收窄,从供应角度来看,目前已迎来电炉停产潮,贵州、福建等省短流程钢厂陆续进入全面停产,以福建省为例,停产时长在31-37天,这也意味着年前增产压力并不大。从需求角度来看,下游工地进入尾声,部分地区已停工。加之近期雨雪天气导致八省百条高速路段因雪封闭,部分运输业提前停运,将进一步影响市场成交。供需两弱的格局下,无缝管价格波动有限,预计50以内的调整空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