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和45#无缝管形成巨大剪刀差造成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

2019-12-27 13:38:04采钢网|

    2020年再也不能出现铁矿石价格的大起大落剧烈波动了。这就要求各45#无缝管企业面对铁矿石定价机制问题制定目标,加强钢厂与铁矿石供应商的坦诚交流,抛钢企小利,盈行业大益,取得45#无缝管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定价结果。


    2019年以来国际矿业巨头事故引发铁矿石供应偏紧的预期,2020年在全年供应将再次大于需求的预判下,预计价格将较2019年有所下降。


    今年受巴西淡水河谷矿山溃坝和澳大利亚港口飓风影响,铁矿石供求一度出现紧平衡,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


    原料上涨、45#无缝管价格回落,巨大的剪刀差造成45#无缝管全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铁矿石价格的剧烈震荡反映了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合理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从目前的运作情况看,各种定价尝试都没有反映供需双方的真实关系,公开、公平、透明为45#无缝管供需双方均认可的定价机制并没有形成。


    近期矿山、45#无缝管企业、钢贸公司也在尝试各种规避风险的交易方式,如扩大公开平台现货成交量以增加指数样本,推动多元化指数定价,基差交易等,但这只是局限在微调层面,到目前为止尚未找到各方均认可的模式。


    今年11月巴西淡水河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与山东莱钢永锋钢铁贸易公司签订了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市场人士分析,这标志着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开始利用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参考进行贸易定价,也是境外矿山首次利用期货价格开展基差贸易,对于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中推广基差贸易、优化 定价机制和提高中国价格影响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45#无缝管仍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国还将是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还要谋划长远,加强与国外矿山的合作,开发新矿山,加大国内矿山投资力度,增加废钢供应量,推进45#无缝管产业链合作共赢。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