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缝埋弧焊管原料上涨、价格回落 巨大剪刀差造成经济效益下滑

2019-12-20 10:20:00采钢网|

    2019年,受巴西淡水河谷矿山溃坝和澳大利亚港口飓风影响,我国铁矿石供求一度出现紧平衡,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的剧烈震荡反映了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合理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从目前运作情况看,各种定价尝试都没有反映供需双方的真实关系,公开、公平、透明为直缝埋弧焊管供需双方均认可的定价机制并没有形成。


    近期,矿山企业、钢铁企业、钢贸公司在尝试各种规避风险的交易方式,如扩大公开平台现货成交量以增加指数样本、推动多元化指数定价、基差交易等等,但这只是局限在微调层面,到目前为止尚未找到各方均认可的模式。


    我国进口铁矿石“量减价增”


    2019年以来,在中央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直缝埋弧焊管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我国进口铁矿石“量减价增”,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


    今日开盘,国内直缝埋弧焊管走势出现分化,双焦逆势反弹,最终顽强收涨,铁矿石受到港货船暴增影响跌幅扩大,失血高达5亿以上,其它品种主力合约则保持低位运行,期货盘中一度小幅向上,但在缺乏基本面和消息面支撑的情况下,未能有向上的突破,但与昨日相比,跌幅明显放缓,且盘面有小幅抬高表现。从主力持仓情况来看,减空增多操作明显。


    直缝埋弧焊管现货市场表现疲弱,商家出货意愿较强,降价促销售的操作占据主导,但终端主要是按需采购,并没有太多的刺激到多少量。北京等个别地区价位偏低,相对于临近交割的01合约已显示为升水,对于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存在一定吸引力,但离全面的触动投机情绪尚有一定差距。


    随着北材南下脚步的加快,南方市场压力会逐步隐现,现货价格有可能还会往下走一走。板材价格受季节性影响偏弱,目前尚有韧性,以稳中盘整为主基调,个别城市小幅调整。


    消息面上,除唐山重污染天气解除外,山西省临汾市、四川成都相继降低了预警档位,后期需要关注钢厂产量和供给面会不会带来较大的压力。其它方面暂未有特别大的利多或利空,直缝埋弧焊管市场将继续向供需基本面靠拢。


    短期来看,在经过昨日的跳水之后,期现略显缓和,不排除有超跌过后的小幅反弹,但中长期震荡趋弱的大方向不会有特别大的改观。尤其相对于期货而言,直缝埋弧焊管现货的表现会更加的明显。铁矿石现货、期货市场互动,直缝埋弧焊管行业苦不堪言,供给侧改革成果损失殆尽,引起了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


   今日开盘,铁矿石受到港货船暴增影响跌幅扩大,失血高达5亿以上,其它品种主力合约则保持低位运行,期货盘中一度小幅向上,但在缺乏基本面和消息面支撑的情况下,未能有向上的突破,但与昨日相比,跌幅明显放 缓,且盘面有小幅抬高表现。从主力持仓情况来看,减空增多操作明显。


    我国直缝埋弧焊管原料上涨、价格回落,巨大的“剪刀差”造成直缝埋弧焊管全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


    短期来看,在经过昨日的跳水之后,期现略显缓和,不排除有超跌过后的小幅反弹,但中长期震荡趋弱的大方向不会有特别大的改观。尤其相对于期货而言,直缝埋弧焊管现货的表现会更加的明显。2018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70%,未来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将步入一个高峰平台期。从我国铁矿 石生产、进口、消费变化趋势看,国内铁矿资源在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保障方面,所起的作用在不断弱化,铁矿石进口将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国内铁矿石产量是我国面对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和压舱石,近年来国内铁矿石产量这个重要的砝码和压舱石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小,国内铁矿生产对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只起到一个补充作用,未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仍将以国外铁矿资源为主。


    铁矿石是一种重要的大宗战略矿产资源,过度依赖国外资源,对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不利。既然铁矿是战略矿产资源,就不应该完全任由市场调节,国家在铁矿资源政策上就不能无所作为,必须要求政策落地,否则铁矿石作为战略矿产就没有任何意义。


    目前,我国铁矿业现状和持续萎缩的趋势,不符合国家利益,国家资源政策与环保政策应该给铁矿石更大的发展空间。


    推进直缝埋弧焊管产业链合作共赢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钢铁仍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仍将是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我国生铁产量上升,必然带动铁矿石需求的增加。


    2020年,我国不能再出现铁矿石价格大起大落的剧烈波动,这就要求各直缝埋弧焊管企业面对铁矿石定价机制问题,制定目标,加强钢厂与铁矿石供应商的坦诚交流,抛钢企小利,盈行业大益,取得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定价结果。


    要谋划长远,加强与国外矿山的合作,开发新矿山,加大国内矿山投资力度,增加废钢供应量,推进直缝埋弧焊管产业链合作共赢。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