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是螺旋钢管消费量出现较大增幅的主要原因

2019-12-18 09:22:57采钢网|

    对于短期国内螺旋钢管行业的产需变化趋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用“峰值徘徊,缓慢下降”这一表述来形容。2020年,我国经济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建筑、汽车、造船等行业螺旋钢管需求将下降,机械行业需求基本不变,能源、家电等行业螺旋钢管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建筑用钢下滑拖累


    2019年以来,经济稳定增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加快,螺旋钢管消费量增长幅度超出预期。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螺旋钢管产量和需求大幅增加,这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好于预期,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是螺旋钢管消费量出现较大增幅的主要原因。


    但这种情况在2020年难以再现。2020年我国经济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其中,用钢第一大户建筑行业,预计2020年钢材消费量为4.75亿吨,同比下降0.6%。


    2020年,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房地产投资属性进一步减弱。但房屋建筑领域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放缓。在2019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2020年建筑行业的螺旋钢管消费量很难实现同比增长,但下滑幅度不会太大。


    报告认为,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将继续成为铁路建设主攻方向,国家将重点提高主要物流通道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持续推进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公路港口码头领域建设将得到有力促进,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成为发展重点;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 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风光水火等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同时,考虑到以5G基站、特高压、城际轨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预计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整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产能置换集中投产存疑


    对于2020年的粗钢产量,多数机构认为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自2017年开始,国内产能置换项目逐步增多。2019年国内新投产高炉产能较少,2020年将迎来投产高峰期。据卓创资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20年共有1.07亿吨炼铁产能和8250万吨炼钢产能进入投产释放期。


    产能不等于产量。产能置换是减量置换。产能置换后,螺旋钢管行业总体产能下降。此外,置换的产能是否能如期投产也有疑问,一些企业并不愿意搬迁。如果明年螺旋钢管行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这些置换的产能更不可能投产。


    不过,不少钢企的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有些螺旋钢管企业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设计产能。这并不科学,也不符合环保要求。


    促进螺旋钢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以来,螺旋钢管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消费量增加,利润却下滑,这是产量无序释放所导致。我国螺旋钢管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不到40%。这是铁矿石价格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而非会员企业产量释放,是螺旋钢管行业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导致整个行业利润下滑。


    螺旋钢管企业生产应该满足市场的需求,产量盲目释放不利于企业发展。应该鼓励环保达标,特别是达到超级排放标准的企业尽量释放产量。对于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要关停,对于没达到超级排放标准的企业要限产。只有这样,整个螺旋钢管行业才能有序健康发展。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