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管淡季消费或加重悲观预期 季节性压力下社会库存继续累积

2019-12-12 15:07:11采钢网|

    11月份成本指数小降而螺旋管价格指数回升,可见,11月份钢企盈利空间有所改善。


    一、2019年11月成本和盈利分析


    按照钢厂30天左右的炉料库存周期,研究2019年11月份炉料成本,需要先分析一下10月份的铁矿石、焦炭市场行情:


    10月份进口铁矿石市场均价与上月相比呈下跌态势,国内铁精粉均价小幅上涨。冶金焦市场价格微幅下跌。


    总体而言,由于10月份进口铁矿石、焦炭价格下跌,传导至螺旋管厂的11月份平均生产成本较上月有所下降。


    11月份7大品种测算毛利持续改善,各品种平均毛利与上月相比有所增加;11月螺旋管生产成本小幅下降、销售价格震荡上行,使得11月份钢企整体盈利空间有所改善。


    二、2019年12月份螺旋管企业盈利展望


    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  春季基建投资有望回暖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后,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1万亿元,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同时,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预计明年初将迎来新增专项债的快速发行,进而提升春季基建投资回暖速度。


    螺旋管市场开始累库  但贸易商冬储意愿偏低


    随着北材南下的逐渐顺畅,建筑钢材需求端的逐渐转弱,且螺旋管社会库存在建材社会库存回升带动下,整体市场库存初现拐点。


    由于螺旋管市场对淡季消费或将加重的悲观预期,叠加高利润下供给端存在释放可能,季节性压力下螺旋管社会库存或继续累积,但出于价位偏高以及对前两年冬储失利的担忧,目前钢贸商对冬储投机意愿依旧不高。


    外部需求依然低迷  全年钢材出口量或在6400万吨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多,以及去年螺旋管行业贸易摩擦产生效果的延续下,钢材出口贸易连续受到拖累。


    12月份钢企盈利空间变化幅度不大


    12月份天气日益转冷,螺旋管市场消费淡季到来,建筑钢材需求继续转弱,钢企盈利可观刺激企业积极生产,供需矛盾将再次显现,预计12月份国内螺旋管市场将震荡回调。 就原料成本来看,由于11月份铁矿石、焦炭价格的下跌,使得12月份螺旋管生产成本降幅加大。但叠加价格的预期回调,预计12月钢企盈利空间变化幅度不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