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20#无缝钢管市场担心产量增加、需求萎缩、北材南下

2019-12-02 15:34:37采钢网|

    11月20#无缝钢管价格大幅拉涨,本月涨价原因,主要是“低库存+需求好”。但是21日沙钢调价大涨仿佛成为涨价的“杀猪刀”,每次20#无缝钢管价格顶部阶段如果钢厂再次大涨,往往成为见顶的预兆。加上22日小雪节气到来,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正处于转换期。


    现在20#无缝钢管市场主要担心产量增加、需求萎缩、北材南下等,所以,21日至今,期货缺乏继续上冲动力。那么,后期20#无缝钢管价格走势如何?


    一、今天20#无缝钢管现货走势偏弱


    27日全国价格主流稳中下跌。今期货震荡偏弱,收跌45。


    二、宏观及下游方面


    日前,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拆解影子银行,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不过,国家逆周期调节加码,特别是在基建投资方面。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11月13日,国常会再次提出两项举措,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日前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但发行时间尚不确定。市场预期,专项债助力基建投资作用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得到更明显体现。中金公司估测,专项债发行规模将从2019年的2.15万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3.35万亿元左右。


    三、20#无缝钢管供给方面


    本月随着现货持续涨价,钢厂利润改善,20#无缝钢管产量有回升势头。螺纹开工率回升,不过,今年是暖冬,大气条件或导致环保限产阶段性加码,对20#无缝钢管产量形成制约。


    四、期货及基差方面


    截至11月25日,全国20#无缝钢管现货均价和期货仍处于较高的水平。高基差或制约后期期螺的下跌空间。


    五、库存方面


    上周全国钢材各品种库存继续下降,较前一周降速加快,20#无缝钢管库存处于较低水平。


    前期压港北材已开始发运,预计未来1-2周将陆续抵达南方港口,但并不存在集中放量的风险;短期北材仅构成累库压力的边际风险,对20#无缝钢管现货冲击有限,对盘面有一定压力。


    预计短期需求仍有韧性,未来的2-3周之内,20#无缝钢管去库存力度或将放缓,但是去库存的趋势不会立刻改变。


    六、市场心态方面


    月底商家一般都是出货为主,易跌难涨,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前期上涨过猛,部分商家也隐隐有了“见顶”这样的预测或者担忧。但是20#无缝钢管库存依然比较低,短期内想大跌的话,商家可能也不太愿意。


    综合来看,预计月底20#无缝钢管市场有弱势调整的需求,但是至少未来两周内,需求仍有一定韧性,20#无缝钢管将延续去库存,这对钢价仍形成支撑。货多商家目前不必过于恐慌,可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仓位管理。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