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钢厂开展基差贸易锁定资源 优化螺旋管库存管理和采购流程

2019-11-21 09:22:38采钢网|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贸易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上却缺少与庞大贸易规模相匹配的影响力。在螺旋管市场上,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广基差贸易模式的呼声不绝于耳。随着淡水河谷等境外巨头加入铁矿石人民币计价贸易的行列,国际铁矿石贸易采用人民币计价销售有望成为行业趋势。


    境外矿山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用期货定价,淡水河谷并非个例。据了解,力拓和FMG今年也成立了中国贸易公司,在中国港口开展人民币计价的现货贸易,其价格参考港口现货和期货价格等。


    基差贸易助力企业管理风险


    当前螺旋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原料和产品价格波动成为影响国内外产业链企业发展的主要风险来源。尤其是今年在境外矿难、飓风天气以及国内需求调整的多重影响下,铁矿石价格经历了“过山车”,为境内外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近年来,国内一些螺旋管企业将传统贸易与衍生工具相结合,在全产业链深度整合基础上,探索开展期现融合、充分利用期货工具,不断创新和完善铁矿石贸易模式。


    相比于传统的长协、普氏指数定价等模式,基差贸易模式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定价周期更加灵活。螺旋管企业可以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定价周期,不必像传统长协及指数定价模式一样,将周期限定于某一个时间段内。二是易于实现风险防控。期货市场提供了公开透明和实时的价格信号,让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动态管理交易和库存。无论双方采用何种点价方式,都可以通过预先设计业务流程,大幅降低违约风 险。三是增加定价的透明度。由大量的产业企业和投资者公开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更公允、更能反映供需格局,从而避免了指数定价小样本决定大市场的局限性。


    相关市场人士介绍,下游钢厂通过基差贸易可以提早拿货、灵活定价,以锁定成本和利润。相比于绝对价格变化,基差波动幅度更小,开展基差贸易更便于钢企减少交易风险。


    受益于基差贸易的不仅是下游钢厂。对于矿山而言,此次基差贸易中采用卖方矿山点价模式,矿山在不用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的前提下,以人民币计价、以期货价格为基 准的方式销售港口现货,在对冲风险的同时也更好地把握定价主动权。基差贸易具有灵活性,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以人民币计价、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随着港口贸 易和人民币计价方式的日益普及,基差贸易模式可以丰富现货贸易定价方式。


    国信期货是淡水河谷开展基差贸易的服务提供方。基差模式灵活多样,点价方、交货期等均可协商选择,有利于双方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业务,实现合作共赢。对上游矿山而言,从长远看,基差贸易有利于矿山锁定合理生产利润,拓展销售渠道。对下游钢厂而言,开展基差贸易可以提前锁定资源,优化螺旋管库存管理和采购流程,实现降本增效。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