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对45#无缝钢管需求形成一定支撑

2019-11-18 09:34:46采钢网|

    10月份成本指数微降而价格指数降幅明显,可见,10月份45#无缝钢管企业盈利空间有所收缩。


    一、2019年10月成本和盈利分析


    2019年10月份的生铁成本指数呈先升后降走势。按照钢厂30天左右的炉料库存周期,研究2019年10月份炉料成本,需要先分析一下9月份的铁矿石、焦炭市场行情:9月份铁矿石市场均价与上月相比呈小幅下跌态势。


    9月份冶金焦市场价格有所下跌。总体而言,由于9月份铁矿石、焦炭价格下跌,传导至钢厂的10月份平均生产成本较上月有所下降。


    10月成本微幅下降、45#无缝钢管价格下降幅度相对明显,使得10月份钢企整体盈利空间有所收缩。


    二、2019年11月份企业盈利展望


    前三季度45#无缝钢管行业盈利大幅下降


    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逐渐衰减,45#无缝钢管行业高供给压力有所显现,市场供需形势相对宽松,45#无缝钢管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叠加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侵蚀企业利润,“矿强钢弱”的局面下,45#无缝钢管行业盈利水平显著下降。


    全球降息潮下  我国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对45#无缝钢管需求形成一定支撑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疲软及地缘政治、保护主义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影响,全球多个国家央行转向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风险。


    我国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自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以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11月5日,央行续作4000亿元MLF,操作利率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下调MLF利率有助于央行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对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定和扩大内需具有积极作用。目前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10月份升至51.7,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新高,反映中国实体经济在逆周期调解下以较快速度修复,进而支撑45#无缝钢管行业需求保持良好态势。


    三大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悉数印发


    11月6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加上10月份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三大区域秋冬季方案全部发布。


    对于45#无缝钢管行业来说,三大方案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45#无缝钢管行业退出相关产业链产能方向。河北、山东、河南要按照2020年12月底前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的目标,加大独立焦化企业压减力度。


    二是要高标准实施45#无缝钢管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京津冀方案指出:2019年12月底前,河北省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亿吨,山西省完成1500万吨。汾渭平原方案指出:2019年12月底前,山西省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500万吨;2020年3月底前,陕西省完成龙门钢铁公司265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放 改造。长三角方案指出:2019年12月底前,上海市完成宝武集团3号、4号焦炉及4号自备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江苏省完成35家、8200万吨产能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45#无缝钢管行业属于明确绩效分级指标的行业,应严格评级程序,细化分级办法,确定A、B、C级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A级企业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水平、排放强度等应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重污染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应达到省内标杆水平,适当减少减排措施。今年方案特别强调, 对2018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20%的45#无缝钢管企业可适当提高限产比例。


    11月份45#无缝钢管企业盈利空间仍难改善


    11月份天气日益转冷,45#无缝钢管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建筑钢材需求逐渐转弱,制造业需求目前整体仍较为疲软。尽管取暖季即将来临,但取消“一刀切”后的差异化分级停限产管理,随着各地钢企超低排放改造的推进,符合标准的企业日益增多,限产效果将弱于前两年,叠加新增产能的释放,使得45#无缝钢管行业高供给压力将继续显现,预计11月份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运行震荡趋弱。


    就原料成本来看,由于10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使得11月份45#无缝钢管生产成本小幅下降。基于对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的相对悲观预期,预计11月份钢企盈利空间仍难改善。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