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管面临结构调整阵痛期 行业整合和低端产能淘汰不断加速

2019-11-11 14:30:11采钢网|

    今日“降息”的利好继续发挥余热,随着期货的再度走高,无缝管现货普遍跟涨。本周在央行意外下调MLF利率的利好推动下,无缝管价格打破平静,看涨情绪回升,周内有望保持偏强走势。


    一、行情:期货继续上涨 无缝管现货普遍跟涨


    日内期货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有所收窄。形态上看,期货收出上影响较长的倒锤子线,预示上涨势头或将暂缓,但MACD指标线保持上行动能,观察明日收盘再做方向判断。


    二、供需结构:产量有回落空间,无缝管需求短期存支撑


    1.环保限产叠加检修期,产量仍有回落空间


    本周以来多省市集中限产,预计无缝管产量会有一定回落。且随着冬季采暖季的开启,环保限产进入常态化,对无缝管产量也是一个重要的调节。与此同时,11月进入年度检修期,产量有继续回落空间。


    2. 10月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延续回升


    基建作为用钢需求的重要支撑,9月增速显著回升,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10月宏观数据,目前无缝管市场多机构预测,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回升至5.5%,同时,制造业投资有望底部回稳。1-9月基建投资增长4.5%,较二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反弹显著。


    而随着近期建筑业景气度回升,以及地方债发行提速,专项债支持基建投资的效果逐步体现。无缝管市场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地方债供给总规模将在1500亿元以内,为了稳增长,预计明年地方债发行总规模或超过6万亿元。


    3. 楼市调控“稳”为主,钢需仍有支撑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发布,尽管“房住不炒”依然是主基调,但面对无缝管市场成交放缓,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下,各地也陆续出台各项补丁措施。


    近期,海南发布全省除三沙外取消落户限制的规定,也被外界解读为变相松绑限购政策。虽此后,长沙、三亚、燕郊已经辟谣借人才政策松绑限购的传言,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房价平稳地区不排除后续还会有松绑政策的推出,尤其在昨日央行宣布下调MLF利率的背景下,加大了无缝管市场对楼市进一步宽松的预期。


    三、行业关注:无缝管行业去产能持续,环保投入将继续加大


    人民日报发文:无缝管行业去产能换“活法”,文中强调转型升级已是行业主流,绿色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控制产能仍是长期任务。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中,要有60%左右的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与此同时,在10月30日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公布了钢铁行业限制类的21项。


    不难发现,无缝管行业面临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在绿色发展的大趋势下,环保加严,投入将继续加大,为提升行业集中度,行业整合和低端产能淘汰将不断加速,小型加工类企业将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


    四、行情预判


    日内无缝管价格保持上涨趋势,期货继续走强,但原料端出现分化,双焦小幅下行,铁矿涨幅有限,总体来看,成材强于原料。现货跟随期货普涨,涨幅在10-40之间。一方面,随着“降息”的宏观利好,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且下游需求仍有支撑,无缝管价格短时走强;另一方面,矛盾心理突出,出货心态仍浓,现货跟涨空间有限。预计本周无缝管价格将维持稳中偏强走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