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重污染预警重启利于缓解增产压力 螺旋焊管短期大跌空间有限

2019-11-06 13:50:08采钢网|

    十月最后一周,螺旋焊管价格总体持稳,进入11月采暖季,多地重污染预警陆续开启,下游成交尚可,螺旋焊管总体处于降库阶段,目前钢厂有一定挺价意愿,短期螺旋焊管价格获得支撑,预计下周总体持稳,有望走出前高后低的行情。


    先来回顾本周的情况


    回顾本周,总体波幅不大。周一稳中有涨,周二涨跌互现,周三建材稳中偏强,螺旋焊管主稳偏弱,周四小幅回升,周五窄幅震荡。


    原料整体弱势震荡,铁矿石供应最紧张的时期早已过去,中长期难改下行压力,而双焦库存高位,且钢厂按需采购,原料端整体对螺旋焊管价格成本支撑减弱。


    螺旋焊管整体弱势震荡,不具备大幅回升的空间,后市缺乏方向指引,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影响下周螺旋焊管价格走势的因素有:


    1. 中美再通话 宏观形势略有转好


    11月1日晚,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取得原则共识,并讨论了下一步磋商安排。据此前报道,11月有望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具体落地有待观察,短期利好螺旋焊管市场信心提振。


    同时,经济承压下,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此外,反映建材行业运行情况的水泥、混凝土、玻璃等产量保持增长。说明建材下游需求韧性仍在,目前并不具备大幅下行的空间。


    2. 重污染预警继续扩大 产量有望回落


    进入11月,扩散条件转差。生态环境部表示,11月2-4日,东北区域辽宁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4-6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扩散条件不利,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


    目前,包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江苏等多省市启动重污染预警。新一轮的环保限产尽管不会“一刀切”,但对螺旋焊管产量仍有控制,鉴于本周五大品种钢材产量大增18万吨,下周产量将有一定的回落空间。从高炉产能利用率来看,环比仍有下降空间。


    3. 冬季停工前需求仍有集中释放空间


    10月以来,随着节后钢厂集中复产对产量的推升以及需求释放不及预期,螺旋焊管市场悲观情绪加重。钢贸商积极出货,采购偏谨慎。导致社库降速显著,但钢厂累库增多,据市场反馈,目前终端已有部分品类规格出现断货的情况。


    另有消息,目前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加之运输整顿,且环保一定程度也会影响多地的重型车辆出入,短时内螺旋焊管价格将获得支撑。


    此外,北方即将进入冬季停工,在此之前,下游仍有集中赶工释放需求的空间。预计下周继续处于降库阶段。


    下周行情:本周螺旋焊管价格总体持稳,产量攀升,库存维持下降趋势。期货的小幅回升令市场悲观预期稍有缓解。进入11月重污染预警重启利于缓解增产压力,且处于持续降库中,而随着深冬的进入,供需有同步转弱的趋势。目前来看,螺旋焊管价格已处于相对低位,短期大跌的空间有限。预计下周整体持稳,有望呈现先涨后跌行情,个别市场因货品规格不全存在小幅反弹的空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