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供需缺口持续改善 单边上涨行情一去不复返

2019-11-06 09:48:42采钢网|

    今年的“金九银十”落寞收官,再次反映了无缝钢管旺季不旺的行情。也给接下来的秋冬采暖季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11月在多省市重启重污染预警中拉开大幕,全球降息潮持续,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无缝钢管依旧处于降库存阶段,消息面看似转好的背后,掩藏不住进入淡季之后无缝钢管需求放缓的担忧。


    11月总体难改下行压力。今日,无缝钢管现货主稳,期货窄幅震荡今日期现波动都不大。


    黑色系整体趋于震荡调整,钢材期货MACD指标线均呈现金叉向上,有一定的上行动力,但上方接近4000压力位,短时上涨空间不大。


    二、11月影响无缝钢管价格核心因素


    利空因素:


    1. 淡季行情 需求放缓


    下半年以来,经济明显承压,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金九银十”的旺季需求未能释放。进入11月淡季行情,无缝钢管需求将进一步放缓。


    一方面,房地产作为拉动建材需求的主要支撑,投资韧性仍在但增速持续下滑,且10月新房成交延续“金九”低迷,持续转冷。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初步统计,10月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5.3%,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下降15.8%,面对房地产调控的资金压力,楼市销量下滑,将减缓房地产开发速度,用钢需求有进一步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制造业作为无缝钢管的重要支撑,持续疲弱。最新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为49.3,较9月下降0.5个百分点,景气度继续回落。


    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提前,进入11月北方多数地区逐步转入停工状态,而南方地区终端采购也会有所减缓,且今年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无缝钢管市场预期普遍悲观,冬储需求或大大减弱。


    2. 出口放缓 进口增压


    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今年钢材出口明显放缓。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钢材出口5031万吨,同比下降5%。


    且用钢下游制造业出口也呈现下滑,前三季度家电销售额同比下降4.2%。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今年无缝钢管价格整体下行,但相较于国际市场却没有价格优势,且近几个月无缝钢管面临来自低价进口的冲击,各类传闻不绝于耳。


    最近有传闻,国内十余家公司,海外钢坯的合同总量达到70万吨,到达江阴港的时间将集中在11月中至明年1月,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从土耳其等中欧国家进口落地价比国内价格每吨低150-200元左右。对国内市场将造成一定冲击。


    3. 成本下移


    10月以来,原料端和成材同步走弱,钢坯10月下调50至3350元/吨,库存连续6周下降,且低价进口钢坯对国内价格会有一定冲击。


    铁矿石下半年以来,无缝钢管供需缺口持续改善,单边上涨行情一去不复返,且随着采暖季环保限产,需求会继续减弱,预计11月铁矿石震荡走弱。


    总体来看,11月原料端对无缝钢管价格的支撑会有所下降,成本与钢价保持同步下行走势。


    利多因素:


    1.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商务部10月31日发布声明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将按原计划继续推进磋商等各项工作。


    双方牵头人将于本周五再次通话。而美国白宫发言人30日表示,美国政府仍期待11月与中方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据报道,中美双方正在为协议文字做最后收尾工作,这也使得外界对此次协议的签署抱有乐观态度,而中美贸易局势的缓和,将有助于提振无缝钢管市场信心,缓解出口压力。


    2. 逆周期调节加码 基建投资发力


    日前,四川集中开工一批总投过规模超1800亿元的交通重大项目,而陕西、山东、浙江、江苏等地也先后发布最新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四季度基建投资明显加强。


    临近年末,基建投资将成为拖底经济的发力重点。这将利好建材和无缝钢管需求。


    3. 产量增速放缓


    最近一周钢材五大品种产量增加18万吨,库存继续保持下降趋势。随着新一轮重污染预警启动,预计增产压力有望缓解。


    目前为止,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河南等地均有发布重污染预警,限产将集中在31日至1日启动。


    同时,11月进入年度检修期,据悉,31日唐山165座高炉中共79座高炉检修,容积为53890立方米占总容积的34.35%。


    此外,三季度钢厂利润下滑超三成,10月由于市场悲观预期,贸易商谨慎采购,库存压力部分转移至钢厂环节,钢厂继续加码生产的动力减弱,且对比往年产量变动,随着淡季需求减弱,无缝钢管产量会有一定的回落空间。


    三、综合预判


    综合来看,11月无缝钢管价格仍有下行压力。一方面,淡季需求将逐步转弱,北材南下给局部市场带来供应压力;另一方面,冬季限产不再“一刀切”,无缝钢管产量回落空间有限,且成本下移,钢厂为降库有望进一步降低出货价格。


    但同时也应看到,无缝钢管市场仍处于降库趋势中,11月上旬,下游需求仍存在集中赶工的释放空间。综合判断,11月无缝钢管价格整体走弱,跌幅较10月将明显加大。

采钢网

关闭